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黑龙江保监局局长董波:

商业车险改革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6-07-20 15:21:1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7月20日,第二十五期“中国保险热点对话”在北京举行,本次对话主题为“商业车险改革进行时——成效、趋势与方向”。在“对话一:商车改革的成效与经验”环节中,黑龙江保监局局长董波发表了观点。

黑龙江保监局局长 董波

以下是讲话摘录:

黑龙江省作为第一批改革试点,我们做了一系列的工作:一是贯彻落实保监会商业车险改革的宗旨、内容,以问题为导向,列了62项任务同时设定时间表;二是请业界专家为黑龙江保险行业的同志做了大规模培训;三是邀请黑龙江产险公司负责同志进行座谈,沟通思想;四是注重宣传,我们专门做了两场说明会;五是抓验收,我们对省公司、地市级及县级分支机构全面验收,通过测试、考试的方式提升大家对改革内容的了解。

黑龙江2015年5月27日启动商业车险改革以来,一是保费收入增长好于全国平均水平,投保率有所提升;二是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取得不错的成效;三是老百姓获得感增强,体现在一方面车险费率降低的消费者占70%,解决了社会关注的问题,另一方面投保率提升,由2014年底的不足28%,到今年已经达到了38%。

通过改革,保险企业活力增强了。市场导向的改革首先是定价,然后是管理,风险的识别和风险的管理。车险改革仍是进行时,改革的方向就是通过市场化的调整,调解机制,使老百姓从改革中受益,使行业提高管理水平,使保险的作用发挥得更加充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