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涌动在暴风雨中的温暖

——记四川泸州人保财险抗洪抢险

发布时间:2016-07-08 08:27:19    作者:郑波 陈猛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郑波 陈猛

6月18日晚至6月19日,一场强降雨突降川南大地。一瞬间汽车被淹、交通中断,房屋倒塌……泸州全市大暴雨11站(监测点观测到的11个点)、暴雨77站、大雨47站,最大降雨量达128.1毫米。往日风光秀美的酒城泸州,顷刻间变为一片泽国。18日22时57分,第一个报案电话骤然响起:“泸州人保财险吗?我的车在龙城丽都路段被淹了,请你们过来看一下!”一场抗洪抢险的战役就此在人保财险泸州市分公司拉开序幕。

战通宵 “夜游侠”冒雨查勘

“快!”大雨弥漫,昔日宽阔的城市主通道早已变成江河奔流。奉命前往龙城丽都路的查勘员李玉强此刻心急如焚,携带的两部手机一路响个不停,他一边接公司转来的报案电话,一边提醒车主:“你要赶紧离开车子,不要强行发动汽车,防止汽车受到二次损害,公司已经安排了救援车辆,我们正在抓紧赶往你那里!”

电闪雷鸣、大雨滂沱,平时只需几分钟的车程,足足用了近20分钟,李玉强才艰难地到达第一个事故现场。车刚停稳,李玉强翻身下车,手撑着雨伞对受损车辆进行查勘、拍照。风狂雨猛,一股狂风飞卷,手中的雨伞被吹翻,李玉强紧紧地抓着照相机,浑身上下却再无一寸干襟。就这样,他坚持到救援车辆到来……

这里的现场刚处理完,别处的报案一个接一个地涌来:

“水井沟路段,车被水冲翻!”

“沱三桥有几辆汽车被淹!”

“城南大道有险情!”

当晚,李玉强同另一位值班查勘员石军,从城北跑到城南、从城中奔到郊外,共处置15辆水淹车,现场查勘、安排救援、协调修理厂和4S店,每一个环节都尽量快速落实到位,两人一夜未眠。每处理完一处,总有车主紧握着他们的手说:“小伙子,回家换一身衣服吧,浑身上下都湿透了,小心感冒!”

第二天清晨,李玉强与石军刚回到公司,只见同事们纷纷取消星期天休假,自觉来到单位,等候抢险救灾安排。

翻山岭 “背包客”走进农家

“老百姓的事无小事,各区县公司负责人赶快调动所有农险人员下农村!”

6月19日早上,人保财险泸州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敏作简短动员后,农险部人员便分头上路。面对着泥泞的乡村小路和倾盆大雨,每一个人只带了几个面包、两瓶矿泉水和一个简易行囊。

一间房的承重墙倒塌、横梁断裂……19日中午,暴风雨开始减弱,龙马潭区安宁街道柏杨村村民谢廷泽眼望着家里的一片狼藉,内心深处涌上阵阵痛楚。这是一户建卡贫困户,正坠入雪上加霜的境地。几乎是在绝望状态下,谢廷泽突然想起年初投过一份“扶贫宝”,马上拨打保险公司电话。

“我是安宁街道柏杨村的谢廷泽,请问是人保公司吗……”不到两个小时,农险人员便出现在谢廷泽眼前,令他始料未及:“你们是冒雨跑来啊……”,更让谢廷泽想不到的是,只过了两天时间,3800元理赔款就到了他手中。

“即便前面公路损坏,查勘车去不了,走路也要在第一时间赶到受灾现场!”这是人保财险泸县支公司经理黄祖麟带队前往喻寺镇途中说的话。泸县,濑溪河穿境而过,属于严重的受灾区域。这里雨水积聚横流,引发大河小溪水位暴涨,将田地中的水稻、玉米、蔬菜等农作物淹没,同时冲断乡村道路,路面变得湿滑不堪,查勘车辆寸步难行。

据了解,这次暴雨中,人保财险泸州市分公司共接到28个乡镇报案,泸县就有12个。每一次查勘途中,查勘车常常遭遇打滑、陷泥、熄火等意外,即使这样,人保财险泸县支公司人员哪怕是人推车、步行也要向前。

抗天灾 “神算子”提前预防

其实,在这场暴雨灾害没有到来之前,人保财险泸州市分公司就已悄然行动。

6月16日,泸州市气象部门发布暴雨橙色预警。当天,人保财险泸州市分公司立即开启预警模式,提醒广大车主密切关注汛期暴雨到来,做好车辆、财产防汛准备。

每年6月,泸州市进入主汛期。根据往年经验,人保财险泸州市分公司提前成立应急预案小组和理赔应急领导小组,并在接到气象部门防涝预警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采用短信、电话以及微信等方式,提醒客户提前做好防灾工作。从6月18日晚开始,该公司陆续接到电话报案,一些投保企业和家庭不同程度受到暴雨侵袭。只要一有报案,查勘员就会立即奔赴一线,深入各个受灾企业和家庭,及时查勘定损,为客户提供及时高效的理赔服务,防止损失进一步扩大。每当看到查勘人员冒着大雨快速赶到现场查勘,客户赞不绝口,心里也踏实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