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东软集团华北大区副总经理盖龙佳:

如何通过大数据实现医保控费

发布时间:2016-06-26 15:26:1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6年6月24、25日,由中国保险报主办、北京华夏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协办的2016中国互联网保险大会在京召开。东软集团华北大区副总经理盖龙佳发表了演讲。


东软集团华北大区副总经理 盖龙佳

以下是演讲摘录:

大家都知道,医疗体系改革的关键节点是支付方的改革,而在支付方的改革过程中,我们拿什么来进行有效的控费,拿什么来确认我们的身体状况与实际付出成本之间的耦合性。

我们希望通过最基本的控制、通过规则,减少欺诈,这也是大数据所能够展现出的魅力。我们通过大数据管理平台,衍生出很多的规则引擎,并应用到整个的社保和医保控费的部分。

首先,通过知识和能力来控制,也就是减少因能力差而造成的浪费,我们形成了知识库。一些省份的社保和医保控费部分的应用,已经使用到了我们的知识库。

其次,通过医疗过程的改进,形成一种形态。我们在很多医院做了信息化系统。例如DRGs, 这实际上相当于给医院装了一个水表,当我们的政府想控费的时候,我们首先要知道他实际的使用量是多少。

最后通过改变生活方式。大家知道在保险领域,尤其是大健康领域,我们对大的人群进行健康管理,对小的人群进行真正的疾病治疗。从大数据法则来看,这是一个整合的概念。也是一次资源再配置的过程。在整个提高品质角度,我们有提了几个关键词。

第一个是优,优化重构医院的信息化平台、区域公共卫生平台,使得我们的医疗设备进入到家庭。最近,许多东软研发的智能终端产品,包括腕表、健康管理相应的智能设备,进入到了社区,进入到了家庭。对于慢性病人群,通过远程医疗解决了相应的处方药问题,解决了持续跟踪的问题。

第二是共享。共享经济的出现,通过云医院平台共享优秀的医疗资源,通过远程医疗,检查检验共享中心等手段,连接医生资源和居民,营造高品质的互联网医疗体系。在这样一个持续跟进的过程中,我们希望可以将所有的数据打通,使得让大家更加的清晰看到个人的健康管理曲线。

第三是上下联合更多的机构,通过互联网等手段提供医保支付的就医,购药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方便居民享受医保医药及医疗服务流程的联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