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慈铭体检集团公司董事长胡波:

想做好健康管理一定要和保险结合

发布时间:2016-06-26 15:24:0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6年6月24、25日,由中国保险报主办、北京华夏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协办的2016中国互联网保险大会在京召开。慈铭体检集团公司董事长胡波发表了演讲。


慈铭体检集团公司董事长 胡波

以下是演讲摘录:

中国健康体检的“慈铭模式”,是一种流水线模式。2002年,我们创办了第一家慈铭体检中心,目标就是医检分离,把有病的病人放到医院里面,把健康人放到我们体检中心。每天200多人,200多项,300多块钱,一小时完成,就是一种流水线医生发挥最大效益的模式。

我们曾经在联合国契约组织大会上对该模式做了介绍,被认为特别适合于发展中国家。这种流水线模式实际上也解决了大数据的储存问题,为商业医疗保险做了很好的基础。

关于健康管理和健康保险,我给大家做一个分析。未来的健康保险一定是要对接大数据。目前,健康管理类企业中只有体检类企业盈利了,而单纯经营健康管理的企业没有一家做得非常漂亮,主要是因为没有保险机构指导健康管理机构。在美国,健康管理机构几乎都是由保险机构创建的,而不是从体检中心分业而成,因为需要考虑风险。所以,健康管理机构一定要和保险机构共同合作,这才是真谛。

而保险机构未来想要做得比较漂亮,就一定要把健康大数据利用起来。我知道很多家保险公司到医院要不出来数据,为什么呢?这段时间马云表示对健康体检感兴趣,其实就是数据的原因——健康大数据。民营健康体检机构为什么值钱?就是因为能够管控数据。当然这也需要一个完整的健康服务链,所谓完整就是指不仅仅是体检,也包括体检后的慢病管理。我们说健康保险加上互联网会腾飞,但是之前一定要把基础工作做好。

很高兴通过这十几年努力,慈铭体检既攒了数据,又把数据用了起来。前几天我们与国家卫生计生委共同打造了中国城市人群健康大数据平台,这个平台将不仅仅为医疗系统服务,同时也会为保险界做一个基础性的工作。

目前慈铭也在打造慢性病管理平台,这实际上是为每一个体检后的客人制作可移动的慢性管理终端。国家在2020年要推出每一个人的健康档案,那么这个健康档案一定是可移动的、可用的,而不是死档案,更是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险的有效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