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北京华夏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利强:

互联网将开启保险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6-06-25 22:34:4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6年6月24、25日,由中国保险报主办、北京华夏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协办的2016中国互联网保险大会在京召开。北京华夏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利强发表了演讲。


北京华夏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利强

以下是演讲摘录:

在互联网保险时代下,我们应考虑保险如何通过拥抱互联网、融合互联网,解决传统保险的痛点,更好地实现互联网保险的价值。

首先,互联网和保险具有相似的特征,能够从其发展沿革中找到结合点。互联网经历了从线上到线下、线下转线上,而保险是正在从有形财产保险到无形人身保险、无形产品到有形服务中进行转化。移动互联网最大的特点是解决了时间和空间的问题。通过时间和空间的可视化展现之后,保险将大有可为。

其次,保险需要做出互联网化的改造,互联网将开启保险新篇章。互联网的强项是碎片化和场景化,真正成功的保险产品也往往是进入到了业务的经营领域,例如退货险的成功是由于进入到电商渠道中实现连贯的场景交易。因此我们在做互联网保险过程中要考虑如何能将保险和场景深入结合,带来新的保险机会。

第三,在具体方法上,可以通过经营化、服务化、客户化来进行互联网和保险的融合。经营化,是从经济层面来考虑互联网与保险的结合点,保险融入到企业的经营过程中,融入到家庭的成长过程中,保险的生命就容易在这样经营环境中得到永续,实现价值上升、成本降低。服务化,是从社会层面来看保险,这属于供给侧改革的一个方面,现在大众对保险的接受程度与以前有了很大的变化,保险可以和提供服务的第三方结合,提前锁定客户支付能力,解决社会问题。客户化是指文化层面,保险是无形产品,可以通过激发保险客户的文化需求,给保险客户带来更多更好体验,发挥保单的长期持有价值。

最后,互联网保险的关键要素是规范、连接、创新、共享。规范是根本,要关注经营风险,做好风险防范;连接是趋势,保险要突破被边缘化陷阱,用保险连接未来,连接亲情,连接社会;创新是动力,在保险原理的基础上,对现实生活进行各种场景化的创新;共享是未来,共同繁荣、识别风险、防止因风险而被改变,健康、IT、大数据等发展目标高度一致的企业将会联合起来。

对互联网保险的期待是一种自内向外的打破,实现自我创新,带来生命的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