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海菁:

“+”即是融合

发布时间:2016-06-25 22:32:5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6年6月24、25日,由中国保险报主办、北京华夏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协办的2016中国互联网保险大会在京召开。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海菁发表了演讲。


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曹海菁

以下是演讲摘录:

关于互联网保险,仰望很多,尝试很多,声音也很多。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是“互联网+保险”,还是“保险+互联网”?顺序并不是决定互联网保险创新和发展趋势的核心要素。作为一家专业性的互联网保险公司,我们更认为“+”即是融合。互联网保险,一定是告别传统保险刚性技术路径的新生力量,是对商业习惯和商业逻辑的重构。

互联网改变了商业习惯、商业逻辑和商业现象,并改变了社会生产效率和连接形态,给保险带来新的思维和视角,但并不改变保险本身经营风险的本质。此外,公司经营还需要遵循一般商业企业生产的经济规律:效率即核心竞争力。因此,互联网保险,就是要在尊重互联网思维、保险本质、商业规律的前提下,找到有机融合的蓝海。

所谓“蓝海”,就是要寻求规范和创新完美的契合,也就是在规范的约束下,寻求互联网保险供给曲线上效率最高的那个“点”,即“+”所代表的契合点。所谓的规范,也不仅仅指的是政策,还包括社会公序良俗、股东要求、员工期望等等所有的利益相关方的诉求,代表了我们进行创新的现实基础。而互联网保险创新的前沿面,即互联网保险供给中,投入产出回报最优、效用最大、影响最广的那些创新点所构成的集合。

互联网时代的保险产品,需要在保险规律的运用层面、战略与组织的设计、销售和理赔服务增值、价值链的重构与商业模式的优化方面下功夫。是对传统产品形态和产品运营流程的再造,采用场景化、碎片化、细分策略、服务整合的技术路径,来实现互联网保险产品轻内核、强渗透、快响应、广传播的特点。

归纳起来,互联网保险产品的创新路径主要有以下三方面:一是简单:做“人人能看懂”的标准化产品;二是趣味:做“玩着买保险”的互动产品;三是服务:做“与服务一起销售”的服务保险。

作为一家应“互联网+”浪潮而生的保险公司,易安财险采用自组织、快迭代的蜂巢式组织构架,搭建基于产品经理制的业务流程,做一家定制安全感的保险公司。下一步,公司将在“蜂巢”结构下,全面整合区域、产业、渠道、产品,搭建统一的数据平台和产品平台,梳理一套标准化快速响应的内部运营机制,打造一支专业化协同作业的产品、精算、承保、理赔、IT的运营队伍,着力培育优质业务板块,做“不一样的易安”。

易安保险,崇尚简单。我们希望在规范的土壤上,让创新自由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