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信息技术部总经理赵峰:

互联网保险创新要注重流程、产品和模式创新

发布时间:2016-06-25 22:29:4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6年6月24、25日,由中国保险报主办、北京华夏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协办的2016中国互联网保险大会在京召开。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信息技术部总经理赵峰发表了演讲。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信息技术部总经理 赵峰

以下是演讲摘录:

互联网保险的创新主要包括流程的创新、产品的创新和模式的创新三方面。

中国人寿非常重视和支持互联网保险的发展,在2012年集团公司已确立了互联网保险的发展战略,并于2013年在集团旗下成立了为全集团所有专业公司服务的电商公司。

中国人寿是多法人主体的集团化公司,在这样的格局下,如果任由每一个成员单位独立去发展电子商务或互联网保险,则势必会产生内部的重复建设或资源投入上的问题。中国人寿从一站式的客户体验、综合化的经营服务、还有移动化、国际化的发展方式以及平台化的系统设计这四方面去服务和支持所有成员单位的互联网保险业务的发展。

一站式的客户体验是指中国人寿搭建了类淘宝的官网平台,所有成员单位产品均可在此平台进行销售和服务;综合经营服务是指,服务内容涵盖金融理财、健康、保险、养老等内容;移动化的重点是,目前电子商务平台的功能都已全部移植到手机终端,下一步还将大力发展所有的APP和微信等方面的功能和服务。在国际化方面,中国人寿有海外公司,给客户提供一些海外服务,包括出境旅游险或其它海外增值服务。平台化的系统设计是将所有的内容整合在一起进行建设和运维。

中国人寿在流程方面的创新是按照以客户为中心的指导思想,在电子商务平台的建设上,打破传统的渠道限制,整体改变原有的传统的线下流程,真正实现线上为客户提供统一的服务。还有较大的变化是,运用微信、微信坐席为客户提供一揽子O2O承保解决服务。另外,“国寿通”即为对所有销售人员服务支持的平台,整合了所有成员单位相关承保的服务。“E宝帐”提供了客户自助保险服务的功能。

模式的创新离不开生态圈的建立,对保险企业来讲,生态圈的构建主要用来改善客户黏性,这方面中国人寿最主要的项目是“一账通”,构建了类似余额宝和支付宝的服务功能,改变原来给客户呈现简单的保单列表的显示方式,提供客户所最关心的保险资产内容,主要解决客户移动支付痛点、搜集客户的行为信息等内容。另外,我们还建立了大健康服务功能,非保险商品购买的“惠生活”功能、积分的功能以及大数据分析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