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陈克文:

行业信息共享平台有利于互联网保险规范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6-06-25 22:18:2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6年6月24、25日,由中国保险报主办、北京华夏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协办的2016中国互联网保险大会在京召开。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陈克文发表了演讲。


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 陈克文

以下是演讲摘录:

我来自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利用这个机会,从立足保险行业信息共享平台、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的方法和手段来促进互联网保险健康发展方面谈谈体会。

一定意义上讲,行业信息共享平台既是大数据时代下的必然产物,也是保险业积极应对技术变革的主动作为。建立更加市场化、智能化、开放化的新型金融基础设施,不仅契合行业互联网化发展需要,也有助于突破传统意义上的市场形式,为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数据服务和信息技术支持。

公司目前已建成全国车险信息平台、农险信息平台、健康险平台和保单登记平台,正在推动建设的还包括保险中介云平台等,平台的覆盖范围包括寿险、产险和中介,服务的对象涵盖保险公司、监管部门、保险消费者以及社会有关的公共部门。平台具有大数据基因,不仅逐步汇集行业的多险种数据,还正在与公安、交管、税务、通信等部门形成跨部门的交互与共享,积极争取引入行业发展所需的外部数据,打造“保险+数据”的共享生态圈。

目前行业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正从监管平台、生产平台、数据平台、生态平台四个功能主题分头逐步深化、迭代开发。

行业信息共享平台可在互联网保险的规范和创新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在规范方面,平台完善的信息安全策略和措施,能帮助保险公司,特别是中小保险公司解决互联网保险发展中面临的信息化和安全问题;可以通过大数据的分析,聚集风险点,及时进行风险提示;可以推动保险监管信息化的水平提升,有助于快速精准地识别互联网保险业务所带来的风险,防止风险的大量集聚和跨界蔓延;通过保单登记平台功能的不断优化,逐步实现嵌入式的监管,一旦保险公司出现系统性风险,能够帮助及时进行保单救济,提高风险处置的靶向性,维护市场的稳定。

在创新方面,行业信息共享平台可支持保险产品的科学定价;支持保险业转变作业和服务方式,可利用信息共享平台,推进保单电子化,有助于从根本上改变保险业的作业和服务方式,大幅度降低行业的运行成本。可以扩大保险服务的外延,通过平台搭建起与其他部委行业的信息通道,助力保险公司进入更广阔的领域,延伸服务触角。

长远来看,互联网保险既需要新技术和新理念,也迫切需要监管和行业自律,避免偏离了正确的创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