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保险学会副会长姚飞:

以工匠精神去思考和经营金融保险业

发布时间:2016-06-25 18:23:1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6年6月24、25日,由中国保险报主办、北京华夏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协办的2016中国互联网保险大会在京召开。中国保险学会副会长姚飞发表讲话。


中国保险学会副会长 姚飞

以下是讲话摘录:

在整个金融业市场创新和竞争格局发生深刻变化和国家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广受关注的前夕,在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关键时期,结合过去监管工作的实践和对互联网保险现状的观察思考,从学术研究的角度谈一点个人的观点:如何理性判断当下互联网金融保险市场、如何理性科学地判断互联网技术的功能作用以及如何以工匠精神去思考和经营金融保险业。

以正在推行的以金融监管机构与地方政府主导的互联网金融的专项整治为标志,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进入转折期或已出现新拐点。

就如何理性科学判断互联网技术的功能作用而言,实践证明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应用作用巨大,正在改变人们的观念和现实生活的方方面面,但互联网并未改写经济规律,未改变金融保险行业的本质和规律。比如金融业特有的审慎理念、长期积淀形成的保守的风险控制文化,这也提示在金融信托业经营中授信人对受托人和受益人具有诚信忠实义务,将客户的利益至金融机构利益之上。金融业的安全性、流动性和盈利性原则,审慎经营原则,是金融保险业生存发展至关重要的本质和规律,互联网不能改变。

我国互联网金融从迅猛发展、为万人追捧到目前的状况,印证了互联网在提升金融业效益、降低成本、提供便利服务方面作用巨大,但要颠覆金融保险业的经营规律或经营本质,互联网金融是难以做到的。实践证明无论是跑路的、在市场竞争中淘汰出局的,还是在以后政府监管整治中强制性关闭清理掉的,正是那些尝试颠覆规律的公司。

应该要以工匠精神需思考和经营金融保险业。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工匠精神受到如此高的重视,在保险业中也有体现,比如追求短平快、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这种高目标、高增长、不顾长远的状况,再比如把保险业务经营当做资本运作的平台,往往忽视了保险产品和服务的品质灵魂。其实金融保险业在本质上承担着对存款人、投保人的货币信用责任,它同时也是经济社会运行和稳定的核心,在本质上是永续经营的行业,在准入方面都有很高的门槛,市场退出也有严格的限制性条件。从事金融保险企业不是百米冲刺,而是一场马拉松竞赛,比的是信仰和执着,靠的是文化和理念,固守的是审慎经营和风险管控,走得久的才是最好的,当前重提工匠精神,有利于我们金融保险业的长久稳健发展。在这里引用宋代禅宗大师提出的三重境界来思考我们的互联网保险发展的主题,希望这有助于我们穿过层层迷雾,回归本质和常识,更好地规划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