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邬润龙:信用保险创新

发布时间:2016-04-21 16:05:4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由《中国保险报》、中保网、新浪财经共同主办的2016保险产品创新论坛于4月22日在北京召开,中华财险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邬润龙在论坛上做主题演讲。


中华财险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 邬润龙

以下是演讲摘录:

2012年9月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入驻中华保险以来,为中华保险带来更多的综合金融的理念,更是在其传统经营基础上焕发新的活力,信用保险就是创新的代表。

信用保险的特点,作为比较新的保险产品,信用保险是一种有条件的条款约束,同时业务与信用风险的紧密度,结合更为紧密。我们认为新型的保证保险有这么几个特点:

第一,金融属性更为强烈,存保基础和和约行为更为广泛,以承保非标交易为例不管通过信托还是资管通道,下面资产类别更为复杂,从房地产金融,消费金融到小贷租赁各类收益权,要认清风险本质,这对从业人员素质提出较高要求。

第二,风险传递更为便利,信用保证保险面对跨界金融的风险领域传递,比如说银行贷款的信用,银行贷款面临的信用风险。来自券商、信托或者是各种变种的信用风险,还有借贷收益权衍生出来各种证券化交易风险,这些都可能通过信用保证保险传到保险行业来。

第三,资金的来源更加多元化,中华保险在2013年就已经和互联网金融开始接触,积极的开拓其他主流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以及险资券商,信托等多家机构的紧密合作。

在中华保险内部,信用保险始终站在创新最前沿,我们把我们自己的信用保险定位在我们擅长的传统保险领域的结合,中华保险是我国农业保险先行者和国家财政补贴农业保险试点的工作承担者之一,截止到2015年底已经拥有5335乡镇服务网点,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经营体系和服务网络。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的农业保险实现了66.21亿的保费收入,为3224万户农户提供了风险保证,农业保险的市场地位和优势,为中华保险的信保创新指出了道路,我们主要是通过依托农业保险扎实的市场基础,专业服务,客户储备和与当地政良好的合作关系,实现在农村领域的有效推广,信用保险和农险有效结合拓宽服务领域,充分发挥了保险参与社会管理的特殊作用。

我们觉得找到符合特点的创新才是真正的创新,创新之外更多的要做好风险管理,这也是信用保险能够持久健康发展的基础,这个方面也需要我们行业的同志们共同携手,加强沟通,让风险更为清晰,让创新更为有效,真正推动保险在农业保障体系和社会管理体系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实现保险业持久快速发展和全面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