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牛增亮:中短存续期产品未来几年会收缩

发布时间:2016-04-21 16:04:3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由《中国保险报》、中保网、新浪财经共同主办的2016保险产品创新论坛于4月22日在北京召开,英大泰和人寿副总经理、总精算师牛增亮在论坛上做主题演讲。


英大泰和人寿副总经理、总精算师 牛增亮

以下是演讲摘录:

□记者 张爽 整理报道

截至目前,按照“放开前端”的监管思路,资产端的保险资金运用渠道放开和负债端的费率定价政策改革已经基本落地,同时作为“管住后端”主要抓手的偿二代制度体系也已经正式实施,这为寿险产品的创新和寿险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提供了一个更加市场化的监管环境。

对于资本市场发展动态对寿险产品和经营的影响,有两个问题我想谈一下。

第一个问题,国内资本市场会不会进入到低利率环境?这个问题其实是有很多争议的。目前的主流看法是,未来的利率环境和人口结构是非常有关系的,如果出现严重的人口老龄化,随着经济增长的放缓,从长远来看相应的市场利率可能会出现趋势性的下降并保持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比如日本。而寿险是长期性的业务,利率对其影响非常关键,加上长寿风险的叠加效应,应该引起关注,需要在长期寿险和年金的定价方面保持谨慎。

第二是刚性兑付的逐步打破,实际上与寿险经营也有非常大的关系。从去年开始,随着国家去产能、去杠杆的经济结构调整政策,一些信用债的违约事件逐步增多,甚至从民营企业开始向国营企业甚至央企蔓延;P2P平台跑路事件也时有发生。这就要求在寿险经营的资产端,即寿险资金运用方面要更加关注信用风险的管理;而对于寿险公司的负债端来说,如果刚性兑付被打破,保险产品的吸引力则会增强。以前主动购买保险产品的人不多,因为信托产品和P2P产品8%-9%甚至更高的收益率,也是刚性兑付的,大家都觉得在没有风险的情况下,还能拿那么高收益率,为什么要买保险产品?而在刚性兑付打破以后,我们保险的优势就出来了,因为唯一有长期保证利率的就是寿险产品。在国外,作为中等收益和中等风险的稳健资产,寿险产品在个人资产配置当中是很重要的组成部分。

近期,中国保监会发布了对中短存续期产品的监管新规。此项规定的出台,主要是因为中短存续期产品容易造成资产负债的错配,引起大的流动性风险,并最终可能造成系统性风险。

客观来讲,中短存续期产品的客户利益是比较清晰的,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的情况下,填补了客户的短期理财需求。但是从保险公司的经营角度来看,确实有资产负债错配和流动性的风险;要提供高的收益率,必须要配置高收益的资产,高收益的资产则会带来相应的高风险。所以保险公司在今后的经营中应理性发展此类业务,特别是在“偿二代”出台以后,需要更多考虑自身的资本实力和资产负债管理能力。

这类业务在未来几年会有收缩,但是短时间内不会消失,主要是因为新规给了一定的期间以实现平稳过渡,同时存量业务也需要弥补现金流缺口。在能够控制好相关风险的前提下,决定它未来走向的有几个因素,一个是保险公司自身的投资能力能不能保持竞争力;第二是消费者的理财观念会不会有改变,从目前的短期理财更多向中长期理财转化;第三是资本市场的发展能否带来更多的投资工具和资产负债管理工具。

从保险公司自身的产品开发角度来看,每家公司的产品策略都会受到外部环境和自身公司的经营战略、资源禀赋以及核心竞争力等方面的影响。所以在市场上,我们会持续看到百花齐放的产品。在产品形态方面,会有更多的产品组合方式,通过不同的险种组合灵活应对客户需求;其次,在更加细分的市场上,随着新技术的发展,未来几年可能会出现更大的创新空间;此外,随着保险产业链的延伸,健康管理、养老服务等附加值服务会日益成为寿险产品的有机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