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关娇阳:偿二代下产品开发注重优化资本

发布时间:2016-04-21 16:03:1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由《中国保险报》、中保网、新浪财经共同主办的2016保险产品创新论坛于4月22日在北京召开,合众人寿总精算师关娇阳在论坛上做主题演讲。


合众人寿总精算师 关娇阳

以下是演讲摘录:

□记者 宫伟瑶 整理报道

根据偿付能力二代体系制度的建立,产品设计主要考虑这几个关键点:一是梳理关键的产品卖点,用资本的杠杆来平衡量价关系。偿二代提供了一个可量化的体系去重新审视产品的卖点,尽量优化产品功能点,实现资本效率最大化。二是结合公司实际,用好风险分散效应。在“偿二代”下,业务的多样化,风险的分散性,会降低风险资本要求,提高资本的使用效率。三是拓展产品开发的外延,考虑资产和负债的有效匹配。未来的资产负债匹配自产品设计始,就要开始考虑在满足客户期望收益的投资收益率下,如何优化资产配置,降低风险资本的需要。

具体来说,偿一代和偿二代体系下最大的变化在于,在偿二代体系下,各个公司的分母,也就是最低资本需求都有了一个非常显著的上升,这意味着不像偿一代通过股东增资来进行偿付能力指标的改善。偿一代体系下,对于股东来说非常具有挑战性,对于大多数公司而言,资本补充渠道是非常有限的。所以,在偿二代体系下,探讨如何在产品开发上优化资本的效率,提高资本使用效果,是非常重要的。

在现实的产品开发中,我们遇到的主题永远是最低的价格和最高的费用。举个简单的例子,刚放开万能险定价利率时,最低保证利率可以提高到3.5%,很多公司马上推出了提高到3.5%的产品。当时,市场利率水平比较高,各家公司的结算利率都在5%以上。因此,客户的主要卖点是看结算利率的竞争力,而不在保证利率上。对于大多数客户而言,最低保证利率价值不大。而在偿二代中的TVOG准备金,不同保证利率的因子差别加大。特别是对于期限长而且保证利率高的产品 TVOG准备金提取就更多。保证利率每提高50基点,TVOG因子就增加50到300基点。这样,同样是结算利率5%的万能产品,公司要提取更多的偿付能力准备金,降低了公司的实际资本。诸如此类,偿二代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可量化的体系去重新审视产品的卖点,尽量优化产品功能点,实现资本效率最大化。

此外,偿二代下最低风险资本之间既有聚合又有分散。因此,要有效降低最低风险资本就要根据公司目前的业务情况评价公司的风险特征。然后,再根据已有的风险情况,选择有效的风险分散策略。例如:一家主要以银保中短期业务为主的公司,其保险风险中退保风险资本就会非常显著,假使为100%;如果,这家公司可以适当搭配些保障型产品,使得退保风险资本和损失风险资本各占50%;经过风险分散聚合后,总体保险业务的最低资本会下降30%。因此,在偿二代下,业务的多样化,风险的分散性,会降低风险资本要求,提高资本的使用效率。

至于拓展产品开发的外延,考虑资产和负债的有效匹配,一方面,是在产品开发之初就要考虑产品的资产配置;另一方面,在具体的资产配置的选择上,同等情况下,有限选择偿二代下鼓励的资产类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