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王绪瑾:保险服务化是未来竞争的重要路径

发布时间:2016-04-18 16:16:4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4月19日,由《中国保险报》主办的2016中国保险服务创新高峰论坛在京举行,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绪瑾在论坛上做主题演讲。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王绪瑾

以下是演讲摘录:

保险首先是服务行业,服务行业体现的最核心的是风险管理,其次它才是一个金融问题,投融资问题。服务化方面,我分解为初级服务化和高级服务化。初级服务化是基本服务和附加服务,附加服务就是我们在基础上带来的一些延伸服务,比如说我投保健康险,一年没有发生保险事故,保险公司让我被保险人怎么觉得你保险存在,我能不能来一个免费的体检呢?比如说我的机动车保险保了一年,没有发生任何事故,你能不能说给一个免费洗车,尽管不多,但是也存在。高级服务化包括延伸服务,是大数据时代我们采用现代化的技术含量的东西转化而来。比如说我投保健康保险,如果说我买这个保险同时,我能不能够等有关医疗机构来一些保健服务,优惠的保健服务,而不是免费的。

我们看一看我们的数据,最典型的2007年中国成本率是114.2%,为什么亏呢?我们的赔付率只有51.81%,但是我们中国费用率就达到了62.39%,我们经过几年的不断的完善,2011年中国赔付率到61.22%,费用率降到34.04%,这是06年以来最低的。我们看到比较好的时候是2013年,我们的赔付率达到了64.15%,我们费用率是35.35%,综合成本率是95.5%,这是比较可以的,但是好景不算太长到了近年,我们综合成本率是降了,98.6%,承保有1.4%的盈利,很可惜我们的赔付率只有60.35%,而费用率就高到了38.25%,又上来了。从国际比较一下来看,美国的综合赔付率,非寿险78.7%加上1.1%是79.8%,而费用率是26.4%,综合成本率106.7%,投资盈利,承保亏损,投资盈利,最后综合盈利1.2%。英国、加拿大相类似,英国的综合赔付率是73%,费用率是31.2%,他的投资收益率不错16.8%,最后综合利润12.8%。法国综合赔付率是81.9%,费用率是21.3%,投资收益也算可以,最后综合利润7%。

我们国家综合费用率比较高,为什么高?投保之后有事找我,没有事别找我。你觉得你保险存在,我每一年换一家公司,我听人说韩国产险,长期险占了70-80%,这很值得学习,同时来说人家投保之后续保,如果买车一直到报废都是一家公司,这样有什么好处,这导致我们的佣金率降低,为什么降低呢?人们相信这家公司,为什么相信呢?我附加服务跟上去了。

我们说保险服务化的紧迫性,一个是需求综合化的要求,金融套餐,金融超市,一站式服务。第二个竞争激烈化的要求,要低费率高赔付,费用也应该低,真正市场化之后,你的保险费率竞争会降下来,还会降,综合费用降下来,前端要反欺诈,使他该赔的要赔,不该赔的不能赔,这是前端赔付率要保证合理的位置。

对保险服务化我们提出十个路径:

经济市场化。经济市场化是保险服务化制度基础,这涉及到私有财产,契约自由。

客户中心化。就是销售过程中的情景化、场景化。定价的数据化,一个是大数据定价,我们从过去的样本数据到抽样数据到现在或者未来大数据,叫做全数据。

人才专业化。要培养人才,人才专业化是服务化的人才保障。用好人才,留住人才。我们说要留住人才提高员工的忠诚度,增强股权激励,增加企业年金,司龄工资,还有优先的提升,不能外来和尚会念经,干的久的应该给更多机会。

业务的专业化。我们要服务跟上去,服务专业化很难的,意识的整体化,整体核心意识,我们说投保人的投保意识,保险人的保险意识和政府的保险认知意识。我们国十条,政府的保险认识意识很明显了,保险是经济增长助推器,这不仅需要政府支持,更是保险对政府的支持,这一方面很到位。

投资收益化。投资收益化是保险专业化的经济保障,保险举牌的问题,我讲了我的观点,一个是合法,二个是合规,三个是符合保险业发展的内在要求,我承保亏损,我投资不盈利怎么发展。四个是符合资本市场的发展的客观需求,一个稳健的资本市场必须有一个发达的保险市场作后盾,同时资本市场的完善又为保险市场提供高额收益,又为保险市场提供保费来源。

渠道的多元化。未来市场细分化的问题,根据不同的需求,你们产业的链条互联网金融是很典型的。基本服务,附加服务,延伸服务,但是要有核心产品。

风险的管控化。风险管控是保险服务重要方向,它一个是经营风险问题,一个是法律风险,经营风险有投资和承保方面风险,法律方面风险,一个是合规风险和活动纠纷风险。

思维的互联化。互联网思维,互联网保险问题确确实实对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变化。其他还有定价数据化,销售网络化或者场景化,产业链化。这十个方面的问题有一些不一定合适,所以保险服务化我觉得,我们中国保险业的近三年来,发展最快的就是在保险投资的监管完善,使保险发展快,之后保险组织形式的多元化,又是我们保险机构的潜在需求。我觉得下一步发展,恐怕保险服务化是保险竞争力的重要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