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姚庆海:创新保险服务要找准着力点

发布时间:2016-04-18 16:32:1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4月19日,由《中国保险报》主办的2016中国保险服务创新高峰论坛在京举行,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在论坛上致辞。


中国保险学会会长 姚庆海

以下是致辞摘录:

2015年服务业在中国GDP中所占的比重已经超过50%,这标志着我国在由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的转变中又跨越了一大步。2014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保险服务业的发展由行业意愿上升为国家意志,保险业的作用也将全方位的凸显。

当前科学技术快速发展,技术正在改变人、改变社会、改变生产方式以及生活方式,也在改变我们保险业的发展方式,对于保险业未来如何生存发展也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在由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的过程中,保险服务业一定要利用技术的力量,使保险服务全流程可监控,使保险业和消费者更加和谐,使诚信成为保险业的生命。在这一点上,技术创新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便利的外部条件。

保险业的价值取向是以人为本,客户至上。这一价值取向如何实现?我觉得要创新保险服务,应该抓住以下几个着力点。

第一,要围绕服务五大体系去填补保障缺口。“五大体系”涉及人与自然、人与人以及人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这些领域普遍存在风险保障不足的问题,特别是在现代社会中,由于风险问题凸显,风险保障的缺口日益扩大,保障不足的问题是否能够解决好事关中国经济社会是否能够可持续发展,也事关人民的福祉。解决好保障问题,将给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带来长期的动力。

第二,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为中小企业服务,为老百姓服务。金融业如果只是空转,将成无根之木,难以根深叶茂。在这一点上,保险业有深耕的空间。保险的风险管理标准可以推动中国高端制造业提升国际竞争力。我国的牛奶以及农副产品等领域食品安全挑战日益严峻,主要问题就是风险标准缺乏。下一步,保险业要在这个领域发力,在保险风险标准方面和国家风险管控体系对接。

第三,在保护消费者利益、提高保险服务质量方面,我国保险服务业也应该走在世界的前列。中国老百姓应该得到良好的保险保障服务,针对老百姓到中国香港购买保险产品的现象,我们应该对比和世界保险市场之间的差距,提升保险业产品设计能力、提升保险业服务水平,这也是我们下一步在供给侧改革过程中,要重点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