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营销员激增:是与非

发布时间:2016-04-11 10:11:06    作者:赵辉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双强论剑”互动论坛上,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各位嘉宾各抒己见,见仁见智,从营销员激增,到互联网保险,到保障型业务结构,围绕着热点话题,不时擦出火花,给观众奉上一场思想的盛宴。


保险家们的思想碰撞。 记者 史方舟/摄

□记者 赵辉

营销员激增:好还是不好?

《中国保险报》总编辑于华:我们去年年底的时候,曾经评过2015年的十大新闻,有一条备选新闻,就是2015年,中国的保险营销员的队伍突破了500万。有人说这个事太好了,说明保险业增长得特别快。但是也有人说不好,认为营销员的品质受到影响,有可能带来新一轮的销售误导。我想问一下台上的几位嘉宾,你们怎么看这个问题?

友邦中国首席执行官蔡强:确实从去年开始,营销员好象有一个爆炸性的增长。我个人感觉不能用好和不好来定义,中国市场这么大,每一个地方的成熟度都不一样,尤其是中国还有广大农村,在这些地方,老百姓保险意识还很弱的情况下,仍然有一些营销员数量需求。当去年营销员门槛降低后,这些人进入保险业后,的确会做一些保险观念普及的工作,特别是在不发达的一些市场,这关键在于公司的战略选择。

从行业的角度来讲,这肯定是最后一波了。你想想看,达到700万营销员后,对于中国13亿人,大约每200个人,包括小孩,包括老人,就有一个人员去服务,这在密度上基本上是到头了,我想这可能是最后一波人头增长。

华泰人寿总经理李存强:按照代理人的生存需要,他一般需要服务60-100个家庭。按照咱们中国的小家庭来讲,1个代理人就服务300人左右,这是代理人生存的最低条件和要求。我们先讲城市化的人口,现在大概是六到七亿的人口,按照这样来推算,应该是100-150万保险代理人是比较合适的,靠这个职业可以生存下去。我相信现在大家生活水平会持续提升,中国社会要进步到让每一个营销员都能依靠这个职业来吃饭,估计十年之内会降到150-200万,否则营销员很难生存下去。

吉祥人寿总经理周涛:刚才说到目前营销员700万,我觉得可能到1000万,也可能回到200万,关键的问题在哪里呢?是营销员队伍获客能力有多强,我们公司能否给他创造比较好的条件,让他不断的获客,产生更多的商业机会,服务机会。

吉祥人寿在这一方面有一些探索,我们是湖南地方的一家法人保险公司,总部在长沙,我们跟地方政府有很多合作,比如说吉祥人寿为地区和县里面的新农合服务,在新农合服务的过程当中,顺势去推销商业保险,我们的保障体系,就是叫复合营销。我们会通过给政府提供服务产品的方式,来接近客户,走进农民家庭,推进我们个险营销的发展。

中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副总裁马旭:我很赞同李总的意见,目前这700万人,甚至可以发展到两三千万,但是这些人并不一定都适合于做保险行业的。目前,数量的增长说明这个行业受到重视,但这个数字将来逐步还会弱化,可能会弱化到存强总说的几百万这个数量级。

泛华集团CFO葛蓬:我觉得任何事情一定要符合商业逻辑。就像刚才几位讲的,这个行业能够吸纳很多人,但这些人能不能存在下来?不知道。因为这个行业在选择。虽然中国的行业成长轨迹曾经跟一些发达国家有相似的轨迹,但我觉得今天随着中国的发展速度以及互联网化对商业的影响,也许未必要复制发达国家和成熟市场的轨迹。谁知道明天会怎么样?至少,我觉得营销员增长可能对这个行业有推动作用。

有关行业增长的预期

《中国保险报》总编辑于华:最后,请几位嘉宾再来预测一下2016年保险行业增长的幅度。

友邦中国首席执行官蔡强:我们今天的题目是回归价值,我预测上市的中国保险公司新业务价值增长应该是在20%以上。

华泰人寿总经理李存强:我估计,所有的保费今年应该是25%的增长,我的估算是寿险增长30%,财险增长10%。

吉祥人寿总经理周涛:我的估计应该是跟去年持平,也就是20%左右。

中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副总裁马旭:我和周总感觉一样,我觉得不会超过20%。

泛华集团CFO葛蓬:我不是这个行业的专业人士,我觉得综合来讲应该是在20%左右。

《中国保险报》总编辑于华:谢谢几位嘉宾,这个数我们可以到明年年初看一下,希望存强总这个数能实现,大家日子都好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