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郑爽:保险业需要对营销人员销售行为和偏好的数据分析

发布时间:2016-04-07 09:56:3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3月30日,由《中国保险报》主办的“传统险企挖潜大数据应用系列沙龙”在北京举行。大童保险服务销售有限公司互联网事业部总经理郑爽在活动上发言。


大童保险服务销售有限公司互联网事业部总经理 郑爽

以下是发言摘录:

相比保险公司而言,保险中介的数据系统建设会弱一些,由于自身发展的阶段性不同。大童在核心业务系统建设上,算是做的比较早的。我们2008年创建自己核心业务系统,有意识去收集所有来源客户的信息,方便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对于大数据分析应用而言,我们也有非常大的功课要做。我们公司有寿险业务板块、财险业务板块,还有在线业务板块,三个业务板块都建立了数据管理系统,但还没有通联,这就不能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保险服务,所以对于我们而言,做大数据的前提是要建立大数据库。

我们服务的不是C端客户,我们服务的是代理人,代理人才是我们真正的客户,我们是通过代理人把所有公司的产品卖给客户,所以我们是B2C的模式,这种模式针对完全的C端客户理性的分析,跟我们现有的模式相对是有一些背离的。目前市场上还没有看到一个专门分析营销人员销售行为和偏好的数据分析。保险业更多的还是要靠行业的一些销售伙伴,把这些产品送出去,去中介化不太可能把营销员去掉。既然去不掉那么这群人的行为特点、销售的心理和客户群体的变化是要分析的。所以我们希望有技术前沿性的公司,能够在这些方面有很好的数据挖掘,如果有成熟的技术,我们也希望能有这样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