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殷正栋:大数据要共享、叠加才能发挥数据价值

发布时间:2016-04-07 09:51:5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3月30日,由《中国保险报》主办的“传统险企挖潜大数据应用系列沙龙”在北京举行。新华保险运营规划部总经理殷正栋在活动上发言。


新华保险运营规划部总经理 殷正栋

以下是发言摘录:

先讲数据共享的问题。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向金融集团化方向发展,同一公司旗下有寿险公司、财险公司、银行、信托、证券、电商等,或者打通上下游产业链,譬如布局了养老产业、健康管理等全资或合资的子公司,这些在不同自己旗下不同公司的数据如何把它整合到一起去,大数据要共享、叠加才能发挥数据价值的。

再讲数据质量的问题。现在保险公司的数据基本上都是来自于传统数据库中的格式化数据,标签很少,而且很多关键信息如手机等还是错误的。

最后讲一下规划问题。最近两年,很多保险公司都很重视大数据,有的专门成立了专门数据部门或数据分析部门来统筹大数据应用,有的提到了公司战略的高度,前期投入不惜重金,但据我了解效果不是特别好,除了上述提到的内部数据治理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的原因外,更多的是规划方面的原因。本来大数据与云计算必然是一对组合,分布式计算架构特点就有很灵活的扩展能力,而不是一开始就要建设一个高大上的基础设施,在确定前一两个大数据应用时,应当聚焦在选择适当的业务场景上,这样的选择除了考虑技术因素外,同时要考虑数据共享、数据质量等非技术因素,要有较大的“速赢”可能性,否则周期拖得很长,迟迟见不到成果,预算一再追加,我想即使是坚定支持“大数据”项目的一把手也会失去耐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