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政协委员容永祺:实施二孩政策急须重建中国制造奶粉信心

发布时间:2016-03-08 15:05:3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实施二孩政策急须重建中国制造奶粉信心

提案内容

2016年1月1日起,内地正式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这是继2013 年十八届叁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后,再次调整人口政策。

有内地证券公司预计,全面实施二孩政策,将在未来4年内,最多新增加5212万左右个新生婴儿,而在第5年开始,每年新增婴儿数量约480万。这个庞大的数字,将对内地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带来一定的积极影响,亦能够有助缓解劳动力问题。而提高生育率,亦会对资本市场相关领域的企业经营产生影响,并带来相关投资机会。

但二孩政策导致人口大幅增长,国家亦将面对环境承受能力、财政支出、公共福利体系等一系列问题。而在短期内,二孩政策首当其冲的就是将令奶粉需求大幅飙升。

不过,中国国内奶粉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加上2008年发生「三聚氰胺」事件后,内地同胞对中国制造的奶粉品牌缺乏信心,导致内地同胞情愿付出较为高昂的价格购买外国奶粉,甚至大举到香港及外国抢购奶粉,令当地出现了奶粉供应短缺的问题。这些内地同胞抢奶粉的做法,影响了他人的生活所需,令外国人对中国产生了负面印象。

建议

内地的食品安全问题仍然未能令人放心,而二孩政策的出台,将令奶粉需求大幅飙升,为了迎接二孩婴儿潮的到来,内地政府有必要向民众重建对中国制造的婴儿奶粉的信心,而不应让民众长期依赖食用外国的奶粉牌子。为有效解决奶粉供不应求的问题,以及重建内地市民对国内制造奶粉的信心,本人提出以下几项建议:

一.建立一条龙式的源头追溯、监管、检测和执法机制

自从发生「三聚氰胺事件」后,内地相关部门已经加强对奶制品的安全检测,并且取得了一定成效。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亦在 2013 年发表了审查细则2,重点加强奶粉的安全质量要求,进一步健全监管机制,并且赋予监管部门惩处的权力,从制度上加强对奶粉质量的监管。

不过,消费者依然对内地的奶粉安全问题存在疑虑。我认为主要塬因是缺乏一个透明、公开、具公信力的监管和检测制度。所以,建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公安部等相关部门,重点对婴幼儿奶粉的生产企业,在採购塬材料、产品管理、生产技术、过程控制等各个方面,建立一条龙式的源头追溯、监管、检测和执法机制,以覆盖包括管理、奶源安全、储存、运输等整条奶粉生产链。对于不符合要求的企业需立即整顿,甚至施以停产重刑,以保障奶粉的质量。此外,亦建议食药监总局将进一步加大抽检,仿效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对不合格的婴幼儿配方食品奶粉,强制要求企业全面收回的做法。

我相信只有当局全面监管奶粉商生产奶粉的质素,让乳企知道监管机构是会严格监管、检测和执法的,同时让民众见到当局有决心确保奶粉的食用安全,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当局提出按照《药品管理办法》,以严格的「药品式监管婴幼儿奶粉」的品质,将婴幼儿奶粉的质量和安全问题,放在超越生命健康的高度来关注,才能回復内地民众对中国制造奶粉的信心。

二.推动全民监察 加强宣传食品安全讯息

建议加强宣传奶粉等食品安全的重要性,推动全民监察和举报的风气,做到互相监督的效果,提高产品质量和安全性。因此,建议当局在不同省市设立消费者投诉处理机制,并专门成立一个接收举报和投诉的电话队部门,以及提供了一个让内地同胞容易记着的电话号码,确保市民容易作出举报及投诉。

三.公开违法企业名单 重视媒体监督奶制品企业

建议监管部门公开违法企业的名单,并向媒体发布问题奶粉及奶制品企业等食品的调查工作,增加查处问题奶粉及奶制品等食品企业的透明度;重视媒体对奶粉及奶制品企业的监督作用,让企业在群众监督的压力下,提高自律意识,以收阻吓作用和提醒公众。

四.加强中国消费者协会监督权力

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消委会)其中一项主要工作范畴,是提供便捷的谘询及投诉服务,为消费者提供消费及相关资讯,以调停人的身份协助商户及消费者排解两者之间的纠纷。同时,亦会对经营不当、屡劝不改的商店作出点名,并公开公布商户的名称,消委会更会向香港警方及海关提供协助,遏止商户以不良营商手法损害消费者利益。此外,消委会会定期进行市面的产品测试,为消费者提供客观、中肯的信息,令消费者注意产品的安全,以便作出适当的选择。消委会亦会进行各项调查,以供消费者参考。

目前来说,国家主要保护消费者权益的组织是中国消费者协会,此外全国各省市亦有其他消费者组织和有关机构。我建议国家可以加强中国消费者协会的监督权力,仿效香港消费者委员会的做法,让其定期向全国乳企商户及其他食品企业进行各项调查,并透过新闻发布会、电视广播、刊物等发放资讯的渠道,每月定期向消费者提供消费及相关资讯,以及加强到乳企食品厂房与市面零售店巡察检测的工作,加强与工商及公安等政府部门合作,定期发佈不合水平及惩罚的乳企名单,做好奶制品的品质和安全,遏止乳企商户违规的行为。

五.鼓励入股外国奶粉商或引进技术

前年,恒大地产宣佈完成收购新西兰奶粉咔哇熊(Cowala Dairy),收购比例不低于四成股份。此外,有媒体在今年2 月23 日报导,澳洲政府已批准将其最大乳品企业Van Diemen’s Land Company(VDL)以 2.8 亿澳元出售给中国商人卢先锋及其澳洲公司Moon Lake3。另外,内地乳品商亦有引入外资的例子,蒙牛在2012 年6 月公佈引入拥有超过130 年乳制品生产经验的乳制品生产商Arla Foods,作为策略性 3 2016 年2 月23 日,出资2.8 亿澳元 先锋新材创始人收购澳大利亚头号乳企获批, http://www.nbd.com.cn/articles/2016-02-23/985944.html 股东。内地乳企及其他企业,向外进行收购、併购,或者引入策略性股东,相信都可以学习外国的技术和质量控制的经验,有助改善内地奶粉产品的质素,为内地乳企建立一个可靠的乳业品牌。

国家可以为内地乳企入股外国奶粉商或引进技术提供诱因,以及由国家商务部组团到外国,考察当地的乳企,以此鼓励更多企业家投资乳企,继而引进高品质的奶粉。

长期来说,国家有必要为内地同胞重建对中国制造的婴幼儿奶粉的信心,不应长期依赖食用外国的奶粉牌子,方是治标和治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