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016全国两会 民生改革关注度超去年

发布时间:2016-03-03 16:21:42    作者:李文姬 谢家乐    来源:法制晚报

“网络不安全,经常接到骚扰电话”、“股票能不能涨?”、“食品安全怎么保障?”……2016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广大网友纷纷通过新闻门户网站、微博等平台就自己最关心的话题发声。

《法制晚报》记者从新浪等网站随机截取了700条网友评论,其中有359条涉及“民生改革”话题,超过了半数。在去年同期本报的一项两会调查中,关注民生改革的网友占比为38.9%。今年关注民生改革的网友比例为51.3%,远远超过上述数字。

此外,“反腐”毫无悬念成为第二大热点话题,另有7.7%的网友关注雾霾、动物保护等“生态文明”话题。此外,加强法制建设、发展绿色经济、城镇化也是两会前夕网友热议的关键词。

关键词1:民生改革

法晚记者统计发现,在700条网友评论中,有359条涉及“民生改革”话题,占评论总数的51.3%。

其中,被提及次数最多的关键词是“医疗”,共有80次。从内容来讲,“看病贵看病难”、“医护待遇”和“医患关系”都是网友关注的热点。

排在“医疗”之后,“住房”问题也受到网友广泛关注,具体表述为“房价高”和“租房乱象”等。

解读 专家建议设分级诊疗体制

针对“看病贵看病难”问题,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市医改办主任燕瑛曾建议,建立健全分级诊疗体制,在北京16个区扎实推进医联体建设,2016年力争建成超过50个医联体,实现覆盖北京的各个区域。

此外,统计发现,就业创业、延迟退休也成为热议焦点。值得一提的是,“计生”话题中的婚假产假也是近期网友关注的一大新热点。

关键词2:重拳反腐

据记者梳理,在700条评论中,有70条涉及到“反腐”话题。日前有媒体统计,从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至今,至少有29名全国人大代表因违法违纪失去代表资格,包括官员、国企老总、民企老板等。例如原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原福建省长苏树林、原四川省长魏宏等。

在“重拳反腐”领域中,网友较为集中地提到“官员财产公开”。有网友表示,财产公开不能流于形式,应建立严格的审查机制。

解读 聚焦官员财产公开

去年年底,原中国电信执行董事、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常小兵落马。他曾自称自己工资很低,税后薪水仅每月8000元。但此后媒体发现其年薪为107.5万元,而这也仅是上市公司的年报显示。对此,北京市委党校教授姚桓曾在采访中表示,随着正风肃纪力度加大,贪腐官员感到前所未有的危险,为保护自己和继续非法攫取更多财富,只能寄希望于更巧妙的伪装。

关键词3:生态建设

在涉及生态文明话题的评论中,“雾霾”无疑是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汇,共被提及31次。也有网友提到,“供暖”、“吸烟”会造成环境污染。

有媒体统计,今年31个省区市政府工作报告均涉及大气污染防治内容,北京、天津、河北、上海、安徽等12个省份明确提出降低PM2.5浓度、削减污染物排放等量化目标或是承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等指标。

解读 “雾霾”成第一短板

为应对雾霾,去年北京首次启动了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采取了单双号限行、中小学停课等一系列措施。在今年北京两会上,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在东城区分组审议中也谈起雾霾,他直言:12月份,连续几次“红警”,压力很大,彻夜难眠。他表示,对生态环境没有期待不行,北京要坚持绿色发展。水、大气污染和治理都是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的东西,要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

关键词4:法制建设

据记者统计,有7%的网友关注法制建设,“未成年人犯罪”排在该领域网友关注具体内容的首位。

此外,网友还提到了“司法改革”、“人贩子”、“黄牛”、“网络信息安全”等内容,其中司法改革排位靠前。

解读 未成年人犯罪事件频发

近年来,校园暴力事件层出不穷,犯罪低龄化趋势明显,“石家庄某中学一女生遭四女生围殴”、“湖南邵东两女生打架多人围观”这类新闻频现报端。去年福建女生2分钟被打57个耳光的视频让全社会震怒。

上个月湖南女生小诗被同学暴打、扒衣羞辱,施暴者录下的视频在网络疯传,而原因竟然是她太漂亮了。女孩家人称12岁的小诗经过此事后精神方面出现问题。

 对此,有网友建议降低刑事追责年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