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健:

赵健:科技正改变保险业竞争格局

发布时间:2015-08-13 09:00:3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由《中国保险报》主办的中国第九届保险业管理信息化高峰论坛于8月13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科技时代改变保险未来”。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健在论坛上致辞。


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赵健

以下是致辞实录:

北京“园博园”是第九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的举办地,生态环境优美;这里与“七七事变”发生地卢沟桥遥相呼应,历史氛围浓郁。在保险业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之际,我们在国内首座融多种科技手段于一体的中国园林博物馆举办第九届中国保险业管理信息化高峰论坛,围绕“科技时代改变保险未来”的主题讨论信息化创新,大家定能触景生情,激发出更多的灵感智慧。

在中国保监会统计信息部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保险报》9年来与众多保险公司和IT企业精诚合作,共同打造了这个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推动保险业管理信息化建设的专业交流平台,论坛影响力在跨界扩大。在本次论坛开讲之际,我们应特别感谢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的中国保监会统计信息部张雁云主任,感谢支持创立论坛的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吴晓军总裁,感谢连续9年出席论坛演讲并主持CEO、CIO圆桌论坛的人保财险王和执行总裁!

“科技时代改变保险未来”,这个话题带给我们无限的想象空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的进步已经为人类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科技推动着人类社会的创新和发展,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也正在悄然改变着保险公司与消费者之间的沟通和互动方式。而其中,互联网对保险业的影响将是前所未有的。

可能我们谁也没有想到,从1990年世界上第一个网页浏览器问世,仅仅 25年后,中国会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互联网市场。在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100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中,至少有12项议题是在部署与互联网相关的工作。当下,保险公司运用包括移动互联科技在内的多种手段对消费者的保险需求、偏好及其生活方式等方方面面进行详细数据采集、分析,并据此设计出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个性化的保险产品。

创新方兴未艾,人们已在深入探讨人工(商业)智能时代的保险进步以及生命科学开拓的保险新领域。科技给保险市场主体带来了关于全新商业模式的思考,未来保险行业的竞争格局势必改变。而在科技为保险业注入创新动力和活力的同时,又给保险业提出了新的课题——必须加强对新型风险的研究应对。相信今天的交流讨论,将为保险业的创新发展带来更多启示与思考。

科技在改变保险业,也在改变服务保险业的中国保险报业。作为中国保监会主管的保险行业舆论主阵地,保险报业主动探索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之道,已入选2014中央出版转型示范单位,被评为“2014中国十大行业报”,入选国家新闻出版总局“第二批”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和财政部2015年度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项目。我们将进一步提升移动互联时代的多元化传播能力,继续关注并加强报道“科技与保险”这一重要领域的改革创新。

感谢协办单位IBM、SAS、天安财险、中华保险对本次论坛提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