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存保制度料今年推出 民营银行"不设限"传加速信号

发布时间:2015-03-06 09:32:21    作者:    来源:中国经济网

昨日(3月5日),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推进金融改革,推动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成熟一家,批准一家,不设限额。报告还提到,推出存款保险制度。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昨日对媒体表示,存款保险制度应该会于今年实施。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存保制度推出与民营银行关系密切,该制度对整个金融市场能够起到比较好的稳定作用。在存款保险制度落地前,民营银行应该不会大批量产生。

成熟一家,批准一家

2014年3月12日,首批民营银行试点名单公布。今年1月18日,前海微众银行启动试营业,不久,上海华瑞银行日前也拿到了上海银监局的开业批复。

连平表示,民营银行不设限额,表明(监管层)积极支持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的态度,但事实上,成熟一家批一家(的做法),还是比较有序的,因为没有说加大力度推进或者批量进行,所以,应该说还是希望有序发展。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民营银行不设限额是民营银行试点改革加速的信号,之前只批了5家,市场会认为是新兴事物、会有额度管理、试点限制比较大,现在成熟一家批准一家,这个说法从国务院态度上来讲,在这类机构的数量上,只要条件符合要求,在相关监管措施下面就会推进,至少从空间上来说,这个表述比过去有一个比较大的发展。

“当然,成熟一家批一家,什么叫成熟,就要看相关的制度建设是否到位以及试点情况而定。从表述上,预示有一个比较大的发展空间。”曾刚说。

存保制度是批量推进基础

存款保险制度曾多年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推出存款保险制度。那么,这是否意味着今年推出该制度已板上钉钉了呢?

对此,潘功胜昨日对媒体表示,存款保险制度应该会于今年实施。

曾刚表示,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与民营银行推进有相关性,但更多还是独立的,该制度已经在议程之中,去年就出台了征求意见稿,说明相关的工作比较成熟,今年会选择推出时间,该制度出台有利于帮助民营银行解决道德风险问题,担心国家隐性担保有道德风险,存保制度既保证小银行风险可控,同时避免隐性担保可能出现道德风险问题。但是,该制度针对的是整个银行体系,不只是针对民营银行,这一制度是一个更基础的制度,在利率市场化过程中,可以提供整个银行体系稳定,是金融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连平认为,存保制度推出与民营银行关系密切,其对整个金融市场能够起到比较好的稳定作用,民营银行刚刚建立,实力以及经营管理能力都有限,在目前银行业竞争比较激烈的情况下,如果经营不善是有一定风险的,在存款保险制度落地之前总的情况比较好。

连平认为,存保制度落地前,民营银行应不会大批量产生。现在存保制度逐步向前推进,今年落地的可能性很大,后面民营银行逐步批量推出就有很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