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任性”养老:保险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15-03-04 09:36:0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编者按 近几年,“养老”不仅是民众最为关切的话题,而且是两会代表和委员们建言献策的重点领域。一直以来,我国养老保障“三支柱”都处于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一支独大的状态,而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基本养老保险账户的财务压力急速增大,民众的养老大事也日益成为心中困扰。本期《保险周刊》特别策划了一组报道,对如何推动商业保险参与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构筑保险民生保障网进行探讨,敬请关注。

养老又一次成为两会最热话题之一。2月5日以来,本报与中国金融新闻网共同推出网络调查,搜集民众最关心的经济、金融问题,调查结果显示,有14%的金融问题集中在养老保险上,成为网民最关心的金融问题。

事实上,“养老”不仅仅是民众最为关切的话题,而且也是历年来两会代表和委员们建言献策的重点领域。据保监会2月26日披露,去年保监会共收到全国人大交办的十二届二次会议建议203件,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二次会议提案122件,代表和委员们提出,要推动商业保险积极参与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商业健康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老年护理保险、商业养老保险,完善医疗和养老保障体系。

多层次保障亟待完善

一直以来,我国养老保障“三支柱”都处于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一支独大的状态,而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基本养老保险账户的财务压力急速增大,民众的养老大事也日益成为心中困扰。

今年1月14日,国务院发布《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敲定养老金并轨路径。对此,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表示,养老金并轨对于商业养老险的意义在于,机关事业单位将推动职业年金发展,利好商业年金扩容,并且,税延年金制度完善后还将带动个人税延养老制度的设计。

然而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郑秉文却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出担忧,他认为,随着养老金并轨,更多的人群和资金纳入了现有的基本养老保险账户,那么制度原有的缺陷和问题就会被相应地放大。

事实正是如此,构筑保险民生保障网,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已迫在眉睫。“把商业保险建成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支柱。”去年8月保险“新国十条”明确要求,商业保险要逐步成为个人和家庭商业保障计划的主要承担者、企业发起的养老健康保障计划的重要提供者、社会保险市场化运作的积极参与者。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立商业养老健康保障计划。支持保险机构大力拓展企业年金等业务。充分发挥商业保险对基本养老、医疗保险的补充作用。

此外,在2013年,国务院还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鼓励老年人投保健康保险、长期护理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人身保险产品,鼓励和引导商业保险公司开展相关业务。

税收递延今年内试点

目前,改革效果已经初显,数据显示,2014年,与民生保障关系密切的年金保险保费同比增长77.2%。不过,我国年金、商业养老保险与基本养老保险的规模比仍相差甚远,这两个支柱远远没有发挥其应有的功能。

鉴于此,保险“新国十条”规定,要适时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落实和完善企业为职工支付的补充养老保险费和补充医疗保险费有关企业所得税政策。保监会副主席王祖继也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将于2015年内启动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的试点工作。

“税延年金为市场的多年预期,被盛誉为中国版401K。”东方证券研究报告分析称,与企业年金不同,个税递延养老保险不需要企业发起,即使试点初期将以团险形式推出,但未来的最终形态仍将落到个人商业养老,此发展路径与美国个人退休账户(IRAS)相同。而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美国个人退休账户已成长为美国养老金体系的最大支柱。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保险公司业务不断扩容,风险管控也成为不容忽视的问题。2014年12月24日,为防范风险,保监会对《养老保障管理业务管理办法 (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对养老保障管理业务的投资范围、投资比例等问题进行及时修改和完善。2014年12月31日,保监会印发《保险养老社区统计制度》,要求险企全面反映保险养老社区投资、运营等情况。2015年2月17日,保监会关于发布《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统计制度》,以全面掌握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业务开办情况,便于监管。

呼唤多类型养老服务

众所周知,险资一直都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以其久期长、规模大的特点而引来无数“橄榄枝”,而保险独特的行业特性则使得险资参与养老服务业建设更具天然的优势。

就在2015年2月3日,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养老产业发展的具体举措,并就推进医养融合发展、完善投融资政策、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加强人才保障、保障用地需求等作出了相关规定和政策优惠。

对此,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刘义坦言,目前国内保险公司投建养老社区仍处在起步阶段,大多走的是高端路线。随着此次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特别是税费上的支持政策到位后,保险公司可以凭借其专业优势在大众化养老产业上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不得不提的是,国内保险公司参与养老社区建设较早,有先发优势,政策上的支持则会加速各保险公司在养老产业上的布局和优化。而此次政策还强调,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养老产业发展,引导和规范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开发适合老年人的理财、信贷、保险等产品,进而拓宽了保险公司的产品和服务渠道,保险公司可以向养老机构提供合适的失能护理、健康、养老金等保险产品和专业化的护理服务。

与此同时,“医养结合”的市场趋势也赋予保险业难能可贵的机遇。保险业与医疗健康服务产业具有天然的产业相关性,加之财政补贴政策的倾斜,则会鼓励保险公司发展护理型养老机构、提供更专业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