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第21期“中国保险热点对话”在京举办

商业保险参与养老事业空间广阔

发布时间:2014-12-19 08:40:16    作者:宫伟瑶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12月18日,由《中国保险报》主办、中国人寿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第21期“中国保险热点对话”在北京举办。与会嘉宾围绕“养老保险:前景与路径”的主题,就养老保险发展需要的政策环境、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养老保险产品的设计创新等进行讨论,为我国养老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与会嘉宾认为,商业保险一直是养老服务领域的积极参与者。从第二支柱来看,养老保险公司成为主力军,资产已经超过70%;从第三支柱来看,保险公司提供了种类丰富的保险产品,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品体系,但是这些与《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提出的要创新养老保险产品服务,为不同群体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养老保障等要求还有距离,比如养老保险产品同质化明显,创新亟待加强。

据介绍,下一步保监会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贯彻好《若干意见》中提出的“积极探索推进具有资质的商业保险机构开展各类养老、医疗保险经办服务”。

与会嘉宾表示,商业保险公司可以在很多方面参与养老事业。但目前在养老服务方面,急需保险公司积极参与的险种之一是长期护理险。与会嘉宾认为,长期护理险可以作为商业保险公司参与养老事业的路径选择,但是要注意结合我国具体国情,并吸取国外经验教训,尤其要注意护理标准的设定。

从国际经验来看,长期护理险在日本等国都有专门的险种,运作方式类似于社会保险,但结合我国的具体国情,参照这种模式的时机可能还不成熟。而依托于现有的医疗保险制度来发展长期护理险,目前看来也很难行得通,因为医保是用来治病的,如果再用医保资金来承担养老护理费用,会给医保造成更大压力,因此最可行的路径是商业保险。目前,民政部正和保监会等部门积极协调,争取在2015年把长期护理险的框架落实。

参与本期对话的领导和嘉宾有: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詹成付、中国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副巡视员王叙文、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晓军、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白平、中国人寿养老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精算部总经理李强、中国人寿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力、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年金总监兼战略部总经理李连仁、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客户部助理总经理赵强、信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总经理特别助理刘育梅、幸福人寿股份有限公司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赵水龙等。

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健、总经理杜增良参加本期对话。《中国保险报》总编辑于华、执行总编辑李俊岭分别主持了本期对话的主题演讲和圆桌对话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