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健:

不断加强养老保险宣传力度

发布时间:2014-12-18 15:32:28    作者:赵广道/整理报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由《中国保险报》主办、中国人寿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第21期“中国保险热点对话”于12月18日在北京举办,本期对话的主题为“养老保险:前景与路径”。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健致开幕辞。

以下是致辞摘录:

赵健:社会高度关注养老问题。数据显示,到2013 年,我国超过60 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超过两亿,占总人口比例已经达到14.9%。据预测,到2050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将接近5亿,占总人口比例将超过30%,未富先老成为中国社会重大问题。

2013年9月,《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要全面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产品更加丰富,市场机制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8月,《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新国十条”)发布。“新国十条”对商业保险参与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进行了明确的部署。

两个文件的出台,表明国家对养老产业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关注,同时也对保险业参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寄予厚望。商业保险一直是养老服务领域的积极参与者,从第二支柱来看,养老保险公司已成为企业年金市场的主力军,受托管理的资产占比已超过70%;从第三支柱来看,保险公司提供了种类丰富的保险产品,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品体系。

近年来,以泰康人寿、合众人寿等为代表的保险公司积极投资建设养老社区;在地方政府支持下,保险公司在多地探索为养老服务机构提供多类责任保险,改善养老机构的风险管理,增强其可持续发展能力。今年,还推出了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为老年人提供了更多的养老选择。2015 年,还将开展税延型养老保险试点工作。但这些努力,与“新国十条”提出的要求还有距离,比如养老保险产品同质化明显,创新亟待加强。

《中国保险报》曾推出“养老与保险特刊”,受到业内外好评。“新国十条”出台后,我们本着“准确、专业、建设性”的办媒方针,对养老保险领域的关注和报道力度不断增强,从侧面反映出养老保险受到各方关注。《中国保险报》将不断加强养老保险的宣传力度。

《中国保险报》创刊20年,目前已实现了纸质版、手机报、中保网、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和《中国保险家》高端资讯平台“六维联动”的多元传播格局。为推进养老保险事业的发展,更好服务经济社会民生,我们举办这次对话,希望大家围绕养老保险发展政策的红利、创造发展机遇以及创新产品机制等问题进行充分的交流和沟通,为推动养老保险的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