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人寿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力:

健康养老离不开健康服务保障

发布时间:2014-12-18 10:07:47    作者:康民/整理报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由《中国保险报》主办、中国人寿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第21期“中国保险热点对话”于12月18日在北京举办,本期对话的主题为“养老保险:前景与路径”。中国人寿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力在会上做主题演讲。


中国人寿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方力

以下是发言摘录:

方力:养老保险和养老产业的对象是老年消费群体,为了使他们更快乐、更有尊严,健康同样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健康服务业主要包括医疗服务、健康管理与促进、健康保险以及相关服务,涉及药品、医疗器械、保健用品、保健食品、健身产品等支撑产业,覆盖面广,产业链长。从本质上讲,推进养老业的健康发展涉及医疗服务、健康管理、健康保险等健康服务业产业链的多个环节,可以说高品质的健康养老离不开健康服务作保障。

首先,健康养老要与医疗服务相融合。医养融合的养老理念,包括病前预防、病中便捷就医、病后康复护理3个相互关联的阶段。目前多家寿险公司已在养老产业领域展开实践,主要是开展与养老保险相结合的高端养老社区建设,在医养融合方面刚刚开始尝试,未来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强化:

一是加强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的合作互补,发展健康养老服务,搭建便捷的健康养老服务网络。在养老服务中充分融入健康理念,建立健全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之间的业务协作机制,包括开通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的预约就诊绿色通道,远程专家会诊、增强医疗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的能力。

二是加强养老机构的医疗资源配置,养老机构可内设医疗机构,或医疗机构内设养老机构和养老床位,发挥医疗机构在养老方面的溢出效应。

第二,健康养老要与健康管理相结合。健康管理作为一个新兴行业,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今后健康养老与健康管理的结合应朝医疗费用控制的方向发展,考虑逐步建立保险公司与医疗、体检、护理等机构的合作机制,健康管理机构可通过线上和线下的健康咨询、个性化健康指导、家庭医生服务、慢性病管理等健康管理手段,维护或促进被保险人健康,降低发病率,减少医疗费用支出,实现被保险人、保险公司以及健康管理机构多赢的局面。特别对于老年人而言,是慢性病和常见病的高发群体,对他们实施有效的健康管理,不仅可以节约医疗资源,更重要的是可以切实实现健康养老的目的。例如:

一是糖尿病的健康管理,大量的老年人患有糖尿病甚至出现了视力减退、失明等方面的并发症,通过有效的咨询和管理,能够延缓并发症的发生。

二是恶性肿瘤的早期发现和治疗,通过有效的筛查体检,尽早发现恶性肿瘤,早期治疗,配合二次诊疗等辅助手段,提高恶性肿瘤的生存率。

第三,健康养老要与健康保险相结合。健康养老需要资金支持,商业健康保险可以为大众养老发挥经济补偿的作用。作为保险公司,首先应着眼于产品开发创新,努力丰富健康保险产品与服务。随着健康信息服务水平与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开发满足不同层次需求的多元化的产品和服务成为可能。例如,进行健康险细分市场研究,针对老年人的医疗、疾病保障需求开发健康险产品,如老年重疾、老年防癌、定额给付及费用型医疗保险等。另外,从目前趋势来看,老年人除普通衣食住行外,增长最快的需求是医疗、看护以及精细护理的需求。相较于其他养老需求的可选择消费属性,护理尤其是专业化的长期护理需求消费是刚性的,因此医疗照护及相应的长期护理保险应是未来重点关注的领域。具体表现在:

一是老年保险产品的开发和推广,目前老年保险基本属于空白领域,风险高是制约发展的重要因素,通过与大数据挖掘和分析相结合,根针老年人开发出个性化保险产品成为可能。

二是长期护理保险的推动,作为与养老结合最为密切的保险产品,目前在国内发展的情况并不好,除了数据定价方面的因素外,护理依赖标准缺失、理赔鉴定复杂是重要的制约因素,我们也在加紧这方面的研究工作,力争配合行业尽早推出相应的具有可操作性的指导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