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热点专题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议案468件

发布时间:2014-03-12 15:20:00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从12日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获悉,到3月9日大会规定的议案截止时间,全国人大代表共提出议案468件,其中有关立法方面的461件,监督方面的5件,其他方面的2件。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副秘书长王万宾受大会秘书处委托,就本次会议代表所提议案的处理意见作报告。他说,这468件议案中,以代表团名义提出的9件,30名以上代表联名提出的459件。

王万宾说,今年代表提出的议案,绝大多数为法律案。最大的特点是落实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和任务的要求,围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法律的制定、修改、废止、解释的角度,提出意见和建议。主要内容集中在四个方面:

一是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以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为重点,推动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贯彻实施;

三是以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推动社会建设和创新社会治理;

四是以治理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为重点,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王万宾说,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的规定,大会秘书处对代表议案逐件进行了认真分析研究,认为没有需要列入本次会议审议的议案。大会秘书处建议,将代表议案分别交由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审议。经过有关专门委员会审议后,分别依法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审议结果的报告,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后印发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