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热点专题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乘着改革的春风,前进——全国政协会议闭幕会侧记

发布时间:2014-03-12 14:34:21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晨曦微露,红旗猎猎,人民大会堂巍峨庄严。

3月12日6时许,俄罗斯阿尔法电视台记者吴牧一就从宾馆出发,搭乘地铁赶往人民大会堂。

再过2个多小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闭幕会将在这里举行。这位专程来华报道两会的记者希望能抓住大会闭幕前的时间再多采访几位政协委员。

“中国的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涉及很多问题也面临很大阻力,我们希望有机会听到更多委员的看法。”她说。

两会,历来是观察中国的一扇窗口,今年的两会更为引人关注。

这是中华民族新的伟大征程——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第一年,全面深化改革的冲锋号已经吹响。

8时许,全国政协委员们走向人民大会堂。

过去9天里,2000多位政协委员对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等进行了认真审议、讨论,协商议政,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

“有什么感受?”“有什么收获?”“对未来有信心吗?”……面对记者的提问,委员们坦诚自信。

“会议更务实,大家都更愿讲话、讲真话、说实话。”俞敏洪委员快人快语。

郁钧剑委员满面笑容:“一个伟大的民族必须要有伟大的文化。很高兴,我今年关于文化的提案得到了100多位委员的联署。”

这是委员们的强烈共识——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个年度的开始在两会。如果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进军号,这次两会就意味着全面深化改革的展开。”朱永新委员说。

这是委员们的强烈期盼——

“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已经绘就,下一步关键是要打破利益固化藩篱,从体制上解决问题。”来自金融领域的白鹤祥委员充满期待。

放眼未来,委员们信心满怀。

信心,来自全国两会传递的信息——

“农业、农村、农民有希望。”来自农业界别的宋丰强委员说,我从两会感到了信心,国家提出把中国人的饭碗端在自己手上,不管财力多么紧张,都要确保农业投入只增不减。这给农民吃了定心丸。

信心,来自对党中央的充分信任——

拉萨市副市长计明南加委员说,总书记参加我们少数民族界别的讨论,大家都非常振奋。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民族地区一定会有更大发展。

信心,来自协商民主的务实效果——

来自文化艺术界别的郭瓦·加毛吉委员去年递交的关于简朴节约办晚会的提案,不仅得到相关部门认真答复,更得到了积极落实。“建议能落实,我们的干劲儿更足了。”

东大厅人头攒动。9时,闭幕会正式开始。

万人大礼堂璀璨穹顶下,政协委员们郑重按下表决器,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审查情况报告、大会政治决议一一通过,掌声一次次响起。

“人民政协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聚焦全面深化改革献计出力。”“人民政协要围绕这些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研视察、咨政建言和民主监督活动,协助党和政府破解发展难题,增进人民福祉。”……大会通过的政治决议反映了委员们的共同心声。

9时35分,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会结束。

来自首都师范大学的左东岭委员与青海省西宁第十四中学的庞晓丽委员边走边约,他们有关西部少数民族地区高等教育的调研即将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