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推动我国养老及健康产业集群发展

——访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皓

发布时间:2013-11-26 13:03:29    作者:高嵩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就像万达广场不只是商场,而是在打造城市综合体一样,保险公司进军养老产业,也不仅是建设养老社区,而是要通过带动养老产业链的上下游发展,推动我国养老及健康产业集群的发展。”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在日前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10月23日,合众人寿在湖北武汉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该公司投资建立的“合众优年生活持续健康退休社区”(以下简称“合众养老社区”)建成,即将开园入住,配套保险产品“合众优年生活实物养老保障计划”同步发布。这也成为国内首个由保险资金投资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的健康养老社区。

“与其他养老社区相比,合众养老社区最大的创新就在于‘买保险、住养老社区’的模式,形成了保单与养老社区的实物对接。”戴皓说。这种锁定未来的实物对接,从战略上解决了通货膨胀的问题,也突破了目前保险产品“保障”及“保障+理财”两种形式,实现了养老产品的创新。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老年人口超过1亿的国家,且正在以每年3%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是同期人口增速的5倍多。同时,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高龄化、空巢化、失能化如影相随。

日前,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从国家层面上为推动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提供战略指导。保险行业投资养老产业顺应了国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事业的战略需求。

据悉,合众人寿从3年前就开始在中国保监会的指导下筹划投资建设养老社区。尽管不是保险行业第一个获得该项牌照的公司,但是凭借戴皓此前在房地产、物业、酒店管理、药业等多个行业打拼的经验和人才积累,终在“保险系”养老社区建设中拔得头筹。

戴皓认为,保险与养老产业有着天然的契合度。对于人身险公司来说,养老、健康产业是与寿险业务结合最紧密的行业,具有很强的协同效应:发展养老、健康产业可以延长原有保单的期限,大幅提升保单价值;同时,人身险公司拥有的客户,可为养老社区带来广泛的客户资源。

“养老产业注定不是一个暴利行业。养老社区的投资时间长,回报率低且慢。如果是房地产等其他民营资本投资,难免会面临投资回报的压力。”戴皓说,“但这些特点却很适合具有长期负债特点的保险资金。我们并不追求很高的利润,更看重资金的匹配。”他预计,如果发展情况良好,合众养老社区的总体投资收益率可能在10%左右。

投资建设养老社区对于合众人寿的发展来讲具有战略性意义,合众人寿正在研究以此为基础打造“以养老服务为特色的全国综合性寿险公司”,在保险行业低迷的大势下寻找出的一条突围之路。

当然,还不仅于此。在戴皓看来,保险机构投资养老社区发展还有更多意义。

“金融企业就像一个杠杆,它的下面拎着一个盘子就是养老产业。杆与盘子通过很多绳子链接在一起,这些绳子就是金融企业的现金流,也成为这个盘子的支撑。为了更好的发展,金融企业势必需要寻找和培养产业链的上下游。未来养老产业这个盘子上还会摆满很多的配套设施,包括医疗保健、长期护理等老年健康产业。”戴皓说,“保险行业参与养老社区建设并不仅在于养老产业本身,更在于这个盘子所托起的养老、健康产业集群的发展。”

戴皓表示,虽然产业链上下游通吃利润最大,但是合众人寿并不会涉及养老社区产业链上的所有环节,而是意在打造一个平台,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联动效应。“目前,我们会专注把养老社区做好,下一步可能会考虑医药领域,并在合适的时机引入一些其他产业的战略合作者。”

任何创新都会有风险。作为行业的先行先试者,合众人寿养老社区未来发展也面临诸多挑战。戴皓认为,未来养老社区发展最大的风险可能来自于房地产风险,但由于养老产业的地块在获取时价格低于平均水平,这个风险目前来看应该可控。

此外,摆在合众人寿面前的还有国人养老观念的问题。目前,居家养老仍是国人的首选,对待机构养老的观念尚待转变。但戴皓对未来表示乐观。他说:“现在上世纪50年代出生的人,由于独生子女家庭比较多,养老观念已经有了很大转变。未来,中国养老产业的市场潜力是巨大的,我们对此充满信心,并会积极参与,耐心地去培养这一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