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君至老兮,何所依?

发布时间:2013-11-26 10:23:04    作者:刘书勇 摄影报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钟显华 北京人 91岁 入住北京松堂关怀医院 “我在松堂养老呀,这里好,这里的工作人员对我照顾的可好了,就像亲人。哦,费用啊,我有退休金,基本够用,两个闺女也帮些,闺女忙,但每周都来看望一两次。”

张先生 河北秦皇岛人 34岁 供职于北京某媒体 膝下一女两子 “养老?我还是先养小吧,三个孩子就像我背上的三座大山,压得我都有点喘不过气来了。不过我也想了,等将来孩子自立了,我就回老家农村弄点地种点粮种点菜自己养活自己吧。”

曹芝芬 云南楚雄州南华县人 80岁 “不得大病,粗茶淡饭就很好。儿子年初得了胰腺炎,花了30多万,幸亏有大病保险。”

周天炎 武汉人 78岁 无儿无女 入住武汉蔡甸大集福利院 “我住在大集福利院,吃住一分钱不花,都是镇政府出钱,每月还发我20元零花钱。”

打兰弯 云南怒江州人 120岁 “儿子养老,有吃有穿。我身体还好,闲不住,有时到农田帮儿子干点小农活,拔拔草什么的。”

王女士 武汉人 63岁 “不需要儿女给钱,我还帮他们呢,他们带孩子不容易,孩子花费大。居家养老,退休金完全够用。”

董老汉,青海乐都县人 76岁 “我养猪,等年底把猪卖了,明年再添只母山羊。现在羊肉比猪肉贵,羊崽子都值钱。”

袁志强 四川乐山人 38岁 在北京一建筑工地打工 “趁年轻赶紧出来打工多攒点钱,将来在老家农村养老。我们那父母老了都是儿子养,希望儿子将来能有点出息,能孝顺一些。”

 

“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请把我埋在这春天里……”2010年那个秋季,农民工刘刚和王旭酒后光着膀子在出租屋里沙哑歇斯的吼唱,道出了当下人们对“如何养老”这个话题的无限焦灼和忧虑。

这里是距离北京仅40公里左右的河北燕郊,号称“三个孩子他爹”的张先生和妻子孟女士以及他们的三个孩子就住在燕顺路旁的一个普通小区里。

11月9日晚,一场5、6级的风总算刮跑了北京周边连日的阴霾,同时大风也把气温刮低了好几度。因为尚未供暖,张先生的家里有些阴冷。两岁多点的双胞胎儿子桐桐和霖霖显然没受天冷的影响,吵着闹着又要和爸爸玩骑马游戏,张先生只好趴下来让两个儿子骑在背上,妻子一个一个把两个儿子抱到张先生背上,女儿从厨房抄起一棵大葱当做马鞭挥舞着做驱赶状,一家人玩得不亦乐乎。

张先生身体有些胖,爬了一会就气喘吁吁了,最后坐在沙发上了。当问及如何养老的话题时,张先生说:“让我喘口气好吗?”

问题已提出,心里也有些许怪怪的感觉。问一个30多岁的人将来如何养老有些不太合拍,似乎在拿20多年以后的问题困扰人。

“养老?我还是先养小吧,三个孩子就像我背上的三座大山,压得我都有点喘不过气来了。不过我也想了,等将来孩子自立了,我就回老家农村弄点地种点粮种点菜自己养活自己吧。”

三年前张先生得到生育二胎的指标,结果生下双胞胎儿子,生活的压力远比他脊背上的两个孩子重得多。其实他并非没有考虑养老问题,只是理清了先后主次。实际上,对于养老问题,人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焦灼、这么惶恐、这么困惑。越来越多的人在目睹了当前社会养老状况的时候,感到压力山大。人们担心起将来会不会陷入无法安度晚年的困境。

事实上,随着人口年龄结构老龄化日趋严重,养老问题越来越凸显。政府也在提倡“以房养老”、“社区养老”、“民办机构养老”等多元化养老模式。

在山东威海老年公寓里,80岁的董瑞洲老人和老伴王美云则在老年公寓的“家”里生活得有滋有味。他们是把自己的楼房出租了,用租金支付在养老院的费用开销。

中国传统观念里大都靠儿女养老。可董瑞洲老人认为,年轻人都忙工作,无暇天天陪伴父母,在老年公寓养老自己舒服、儿女省心。

调查机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在年龄为48岁以上的受访者中,只有16%的受访者指望在退休后依靠子女,他们更愿意独立安享晚年。

其实“退休金养老”也好,“以房养老”也好,“社区养老”也好,这些与农村老人都没有关系。

据有关部门调查显示,在城市,靠退休金生活的老年人达到75%,依赖子女者仅占9.67%,他们多数居家养老。而在农村,65岁以上老年父母靠儿子提供生活费用所占比例较大,大约要65%左右,其他老年人基本劳动自养,享受社会养老保障者依然是少数。

据CCTV《经济半小时》节目报道,现年71岁的黑龙江双城市幸福乡久援村老人赵申的晚年无疑是凄凉的。本应颐养天年的他不得不为了养活自己并赡养自己90岁的老父亲而四处打工,奔波忙碌。因为赵申的养老金领取证上写着“月领款额度1元”。而同村的老人张海亭每个月领的养老金更是只有3角钱这点钱连一个呼唤外出打工的子女回家看看的长途电话都打不起。

类似这种荒诞的养老金怪象其实在全国各地农村都不少见。

在养老保障制度尚未建立起来的农村,老年人尤其是男性老年人,通过尽可能参加农耕及其他有收入的劳动来自养,他们甚至承担起外出就业子女所留下土地的耕作。可以说,许多农村老年人的养老的状态是“活到老干到老,两眼一闭才算了”,因此,建立完善的农村养老保障制度让农村老年人生存质量得以提高,也是一道亟待解决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