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银丝飘飞的岁月

发布时间:2013-11-26 10:04:37    作者:史方舟摄影报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北京,什刹海。一位老人正在为老伴挑选的商品付款。

老人们正在学习国画。

老人在教小女孩数数。

重病的老人依旧眼神坚毅。

老人正在医院做保健治疗。

北京,二环早市。老人推着自己心爱的宠物在市场购物。

一辆超市班车上,坐满了去超市购物的老人。

 

北京。我的邻居张阿姨今年66岁,生养有一儿一女,现儿子在美国工作,女儿在外地一所大学教书,都不在老人身边。两年前,她的老伴因突发脑出血去世了,现在家中只剩下张阿姨一人独自生活。这两天她患了重感冒,得知她打算去医院看病,我决定陪着张阿姨走一趟,切身体会一下老年人的生活状况。

清晨,为了错开上班高峰,我们早早地来到公交车站,年轻的上班族们还在睡梦之中,公交车站已经站满了乘车去公园锻炼或去超市、菜场买菜的老年人。上了车,我发现早班车上的乘客基本都是老年人,总共二十多个乘客竟有十四、五个是老年人。

沿途看到,超市和银行门前许多老人一大早就排着长队或是购物、或是取款。是因为他们时间充裕?亦或许他们到此,本来就是为了消磨时光?尽管队伍排得很长,但老人们都是那么的从容和安详。我想,大概是时间的刻刀磨尽了他们年轻时的棱角,如今,剩下的是对生活平静的守望。

到了医院,挂号窗口前排着长长的队伍,老年人占了一大半。我陪着张阿姨挂号、排号、看病、拿药,等这一切完成的时候已是中午时分,该是与张阿姨说分手的时候了。望着她步履蹒跚离去的背影,心中涌起一阵酸楚……对于未来的生活,张阿姨曾说:“人老了,身体大不如从前,又不想给孩子添麻烦,所以,打算再过两年就进养老院生活。”张阿姨的这一想法可能代表了许多老年人的心声。

据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在我国,像张阿姨这样的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突破2亿,预计到今年年底老龄化水平将达14.8%。“十二五”时期,随着第一个老年人口增长高峰的到来,从2011年至今,全国65岁以上老年人已由1.78亿增加到2.02亿,平均每年增加老年人1200万;老年人口比重由13.3%增加到14.8%,平均每年递增0.75个百分点,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急剧加快。通常情况下,如果65岁以上人口占比超过7%,就可以称之为“老龄化社会”,据此来看,我国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然而,我国的养老形势却不容乐观,一边是社会老龄化进程加速,社会家庭小型化、空巢化;另一边是养老机构数量不足、分布不均,护理型机构数量更是少之又少,老年人的生活照料、医病护理、家政服务以及精神慰藉等都得不到保证。这就对我国的社会养老能力和养老保障体系提出了严峻的考验。

如何解决社会养老保障和养老服务问题已经成为中国必须面临和关注的重大问题。北京人口老龄化问题也非常突出。据北京市老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20年,北京市老年人口将达到350万人;到2050年,这一数字更将上升到650万。如何发展老龄事业,北京正在努力。

据了解,目前北京正在推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积极建立以居家养老服务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同时,政府还将出台针对高龄老人、生活自理困难老人以及纯老年人家庭人员等特殊老年人的居家养老补贴办法和服务细则,加大政府购买社会化养老服务的力度,并通过加大财政补贴力度等,引导、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按照北京市制定的“9064养老规划”设想,到2020年,90%的老人能够在社会化服务协助下通过家庭照顾养老,6%的老年人可通过政府购买社区照顾服务养老,4%的老年人则入住养老服务机构集中养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