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刘素清:养老保障越来越多

发布时间:2013-11-26 09:45:49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现在村里给我们办养老保险,心里踏实了很多,日子过得也安稳舒心。”今年已经73岁的刘素清老人,瘦小精干,精神矍铄,家住辽宁省老爷岭村,世代务农。

她告诉记者,自己这个岁数,每个月可以领到养老金,已经很心满意足——从2009年开始,除了可以领到以前政府统一发放的每月55元基础养老金之外,还额外增加了个人账户养老金。

记者了解到,当地开始试行的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以下简称“新农保”),是为了在农村探索建立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相结合的养老保障制度,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与家庭养老、土地保障、社会救助等其他社会保障政策措施相配套,以保障农村居民的老年基本生活。

刘素清的儿子邹春龙是城里人,在县城里出租车,他告诉记者:“在我妈这儿,老人到了60周岁,有农村户籍、没有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就可以在村里按月领取养老金。”

邹春龙向记者介绍说,新农保基金由个人缴费、集体补助和财政补助三部分组成,其中新农保个人缴费标准分为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5个档次,村里的乡亲可以自由选择缴费档次。政府每年还给每人补助30元。而且,为了鼓励和引导大家早缴费、长期缴费,对于那些缴费年限超过15年的,每增加一年,基础养老金在每月55元的基础上,再加2元。

“养老保险,以前可是只有城里人才有的大好事。现在,在农村也给上了,可高兴了!”刘素清满心欢喜地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新农保制度实施时,凡是年满60周岁、未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不用缴费,可以按月领取基础养老金,但其符合参保条件的子女应当缴费参保。子女距领取年龄不足15年的,应按年缴费,也允许补缴,累计缴费不超过15年;距领取年龄超过15年的,应按年缴费,累计缴费不少于15年。

对于刘素清来说,好事还不止于此。今年年初,她得了一场大病,到医院做手术、再加上相应的各种治疗,前前后后共花了将近10万元。因为她也参加了新农合大病保险,所以保险公司总共能给她报销7万元,相当于自己掏了不到3万元。

新农合已成为当前农民基本医疗保障的主要形式,更是解决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有效途径。能报销7万元,对于刘素清这样的七旬老人及其家人,不啻雪中送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