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武强建:基本养老保险肯定不够

发布时间:2013-11-26 09:45:02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天还没亮,武强建就已经起床,为妻子和儿子准备早饭。

儿子的学校离家不太远,多数情况下,武强建开车上班时绕路将儿子送到学校,车辆限行或自己出差时,妻子会送儿子上学。随着年纪渐长,儿子提出可以自己独立去上学,不用大人送。但夫妇俩始终不放心,坚持送他。儿子坚持要自己回家,后来,放学时,让儿子自己回家,但早上上学依然坚持送他。

武强建年近四十,出生在四川泸州。他身高一米八,身材魁梧,是四川人中难得见到的大个子。他在北京读了大学,毕业后留校,后来应聘到一家港资公司,主要业务是铁路运输方面仪器设备的进口、销售。由于业务涉及国外市场,他时常有机会到国外出差。

采访中,武强建向记者表示,与国外相比,国内目前的基本养老保险还比较薄弱。“国内退休后能领取的基本养老金额计算起来特别麻烦,和缴费年限、地区平均工资都有关系,而且数额不足。”

武强建所在的这家公司,严格按照国家规定为员工缴纳养老保险。武强建按照每月3000元的工资基数标准缴费。“每个月公司缴纳600元,我个人缴纳240元,这样已经缴了10多年。”

记者了解到,从目前实行的退休待遇计发办法来看,退休金的高低主要与职工的缴费年限、历年缴费工资的高低、退休时上年度职工在岗平均工资的高低等一系列因素都有直接关系。需要注意的是,从2011年1月1日起又设了3年的过渡期,即2011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这一段所谓的过渡期内,对于个人按新计发办法计算的基本养老金仍低于按老办法计算的基本养老金的,按一定比例补贴:2011年退休的补贴额为本人新、老计发办法对比计算差额部分的80%;2012年退休的补贴额为差额部分的50%;2013年退休的补贴额为差额部分的20%。过渡期结束后,从2014年1月1日开始,统一按照新办法计发养老金。

武强建曾经仔细研究过基本养老金的计算方法。上述按原办法计算基本养老金,主要包括五部分:基础养老金=2005年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20%;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储存额÷120;过渡性养老金=2005年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实行个人账户前的缴费年限×1.4%×平均指数;过渡性调节金=120+工龄补贴;过渡性补贴=(原办法基础养老金+原办法过渡性养老金)×5%。

而按新办法计算养老金,则包括三部分:基础养老金=(退休时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退休时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平均指数)÷2×缴费年限×1%;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储存额÷计发月数;过渡性养老金=退休时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实行个人账户前的缴费年限×1.3%×平均指数。

事实上,基本养老保险计算起来已经相当复杂繁琐,而且即使明确了一大套计算公式,过不了十年八年可能又会调整,最后往往造成这样一种情况——绕来绕去还是说不太清楚一个长期稳定的具体计算结果。而武强健觉得,不管怎么算都有一个很明显的特点,那就是数额很少,最后算出来的金额与预期相差悬殊。

“所以我没有抱有多大的依赖感,也没有特别重视,觉得老了以后用这个基本养老保险不太靠谱。”

为此,这几年他投入了一笔不菲的资金购买投资连结保险。他觉得,在证券市场上运作得当,这笔钱的回报金额会比以后社保领到的基本养老保险金多出一大截。但从国内的A股市场来看,近几年的行情总是让人心里充满忧虑。

更大的隐忧还不止于此。

武强建的妻子在一家科研所工作,收入相对稳定。夫妇俩在忙忙碌碌上班的同时,还要辛辛苦苦地养育孩子。

采访中,武强建指着自己的儿子对记者说:“现在我们交的养老保险金,其实主要是为眼前退休的那拨老人提供养老保障。真等我们自己退休的时候,养老的钱是要靠他们这拨孩子来提供。你看,现在基本都是独生子女,我和我妻子两个人退休,需要我儿子交的养老保险费来供养。所以大致比例就是,我儿子一个人要缴纳至少够我们两个人养老的钱,按现在的算法,他将来挣的钱要超过我和我妻子的钱。从普遍情况来看,这不太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