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裴老师:等条件好了再添保障

发布时间:2013-11-26 09:44:02    作者:杜菲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裴老师今年45岁,是河北省张家口市一名中学语文老师,家中母亲、妻子和儿子三代同堂。

作为教师,裴老师一方面受人尊重、社会地位比较高;另一方面收入也比较稳定。裴老师单位是正式的事业单位编制,其退休后的生活也有一定的保障。但是裴老师年迈的母亲身体不好,妻子也没有正式工作。以前单靠裴老师一人的收入维持全家的生活,经济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但现在,儿子也开始工作了,虽然尚不能指望他挑起养家的担子,但毕竟裴老师已无需再为儿子的花销操心。

谈及退休,裴老师认为,个人的生活水平应该不会有太大的降低,但裴老师也表示,希望在经济条件好一些的时候,为家里人增添一些保障。

裴老师直言,趁年轻的时候购买保险增加多重保障,肯定是一件好事。他自己也一直想为妻子买一份养老保险,而迟迟没有购买的原因就是经济条件不允许,这样的情况在裴老师执教地区并不少见。

裴老师说:“对于保险的好处,大家都有共识:买了医疗或养老保险以后,将来可以获得一份保障,也可以减轻孩子的负担。但是,一方面,现在很多农村家庭并没有多少余钱来买养老保险产品;另一方面,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对于商业的养老保险产品也不是很了解。”

裴老师任教的学校里,农村来的孩子居多,而这些孩子的父母每日操劳,自然有为了他们能够更好生活和学习的原因。裴老师说,现在农村地区的生活水平已经有了明显改善,但是中青年“顶梁柱”的生存和经济压力仍然很大,他们上有高堂需要赡养,下有儿女需要抚养。但是,他们所依靠的仅仅是体力劳动工作带来的微薄收入,而且长年的体力劳动也使他们的健康或多或少受到影响,尤其是一些日积月累的慢性病在他们中间非常常见。

“在年轻的时候,为了儿女成家立业,大多数人已经倾其所有,在应该买一些养老保险产品的时候,他没有钱。年纪大了以后,没有了劳动收入,生活也就没有了保障。儿女孝顺、家庭条件好的,可能老年生活过得好些。但是如果儿女的经济状况也不好,那这些老人的生活将会无比艰难。”裴老师说。

目前,裴老师购买了几份保险,其中,以医疗保险为主。以前孩子要上学,母亲需要照顾,妻子没有正式工作,裴老师想为家人增加保险保障也是力不从心。

而现在,儿子在北京已经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五险一金”等基本社会保障都有,裴老师一直悬着的心终于渐渐地放下。

虽然北京和河北很近,但是裴老师的儿子并不经常回家。对此,裴老师表示十分理解,所谓“儿孙自有儿孙福”。在奋斗了几十年之后,裴老师现在开始为母亲、妻子和自己计划未来。对于没有工作的妻子,裴老师更为担心。

裴老师不止一次地提及:“我爱人没上班,我希望将来条件好一些的时候,替爱人买一份养老保险,同时也为孩子减轻负担。”

对于未来的生活,裴老师十分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