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刘丽娟:农民养老保障有待提高

发布时间:2013-11-26 09:43:27    作者:杜菲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今年49岁的刘丽娟,是河北省某地级市一名普通医生,以前从事眼科工作,现在走上医院管理岗位。在医院工作的几十年中,刘丽娟可谓见过了人生百态。

刘丽娟的公婆都已经过世,父亲已经退休,每月可以领取退休金,而母亲曾因患大病一直没有上班,现在没有养老保障。没有兄弟姐妹的刘丽娟,谈及赡养两位老人,她表示,前几年因为母亲得了一场大病,感觉压力很大。由于夫妻二人都有正式工作,现在家里情况还比较好。“但是对于没有工作的,尤其是农村地区的老人,养老保障的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刘丽娟说。

因为在医院工作,刘丽娟对于医疗保障方面尤为关注。她和丈夫都购买了大病医疗保险,但并没有购买养老保险,只给正在上大学的儿子买了一份分红型的养老险。用刘丽娟的话说,“就是为了减轻儿子的经济负担”。

据刘丽娟介绍,由于新农合等政策的出台,现在农村地区的医疗保障水平较以前有了很大提高,但是在养老保障方面还比较欠缺。

“现在如果农民生大病的话,因为新农合制度,报销的比例已经和城镇职工、城镇居民的水平差不多了,但是在养老方面,现有的保障却往往难以解决农民的基本生活。”刘丽娟说,“农民一般都是靠种地或者外出打工为生,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体力活都干不了了。干不了活,也就没有了最基本的生活保障。”

一直以来,农村地区由于传统观念、文化水平等各种原因,农村老人的养老现状不容乐观。刘丽娟说,现在农村有些地方,女儿出嫁后,主要还是由儿子承担老人的赡养责任。

“儿子成家后,老人就和儿子一家生活在一起,但如果儿媳妇的文化程度或者家庭教养水平不高的话,老人的生活便更加艰难。”刘丽娟说。

谈及自己家庭的情况,作为医生的刘丽娟,还是表示更加注重医疗保障,特别是大病保障。刘丽娟回忆说,以前母亲没有工作,而且时常生病,生活比较拮据。

对于自己未来的退休生活,刘丽娟认为,如果没有其他的花销,依靠夫妻二人的退休金维持日常生活还是没有问题的。

“生活上的花费并不太大,吃吃喝喝的也花不了多少钱,而且我们这一代人小时候吃过苦,生活方面也比较节俭。按目前的物价水平,我认为我的退休金在生活上应该是够的。”刘丽娟说,“但是一旦家里有人生病,这个花销很有可能是个无底洞,会给家庭带来较为沉重的经济压力。还有供孩子读书、买房子什么的,光靠退休金就肯定不够了。”

刘丽娟夫妻只有一个儿子,现在正在上大学。在赡养和孝敬老人方面,夫妻二人都在身体力行地为儿子做榜样。刘丽娟明白,老人的今天就是她的明天。

儿子离家上大学后,因为不再需要贴身照顾,刘丽娟感觉精力上轻松了,但是,经济上却没有轻松,用刘丽娟的话说,“花大钱的时候还在后头呢”。

想到儿子以后可能要同时赡养4位老人,刘丽娟表示,希望可以减轻儿子的压力。“我们夫妻都有医疗和养老保障,每个人都上了商业大病医疗保险,也给孩子上了好几份保险。”刘丽娟说,“现在就需要把自己的身体搞好点,希望将来不会成为孩子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