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范贤秀:养老问题只能靠自己

发布时间:2013-11-26 09:42:53    作者:韩啸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与范贤秀约采访,本想约在咖啡店里,但被她婉拒,说希望能在熟人家里,这样比较安心。记者开始有些担心,范姐会不会比较内向,不好交流。见到范贤秀的瞬间,担心也随之打消。她很亲切,面带笑容,见着记者,大声地打招呼。

范贤秀,安徽巢湖人,今年43岁。1988年瞒着家人来到北京,就是想寻找离开家乡去北京打工的大弟弟。“当时并没有在北京生活的想法,只想找弟弟。”

到北京之后一年,范贤秀开始给人当保姆。“我那时很想家,虽然爸爸很毒,经常打我。我是偷跑出来的,回去之后肯定少不了打,但还是想回去。”于是1990年她回到了老家。

但日子一天比一天难过,干不完的活,动不动就挨打。“觉得这个家快待不下去了,就带着妈妈一起逃了出来。我是光着脚来到北京,中途还是回去了几次。”就这样反反复复,范贤秀终于决定在北京生活。

一直到现在,20多年,范贤秀一直没有离开服务行业,当保姆或者钟点工。“尝试去家政公司,但那里光收费,后来就自己找活干。‘五险一金’什么的就更谈不上了。”

范贤秀一个月能赚3000元,扣除生活支出,大概能剩下1500元,再给孩子买点东西,加上吃的用的,基本也剩不了多少。“一年能存个一万就很不错了。”在这种生活拮据的情况下,范姐还有一份5000元的商业保险。这个数目对范姐来说,并不小。

2009年的时候,范贤秀听说新农合是针对农民提供的医疗保险,觉得这个保险很好,萌生了要买的想法。但是除了她,家里人对新鲜事物都比较谨慎。“买新农合要拿户口本,但是我老公把它藏得死死的,我根本找不着,没人同意我买这个保险。”

眼看着买新农合没有指望,情急之下,范贤秀决定买份商业保险。“当家里人得知后,整个家都炸了锅,他们都觉得我疯了。老公天天跟我吵、跟我闹。”但最终范贤秀还是毅然地买了,连着已经交了5年。“本来是想买份养老保险,结果被营销员忽悠了,是份保意外和大病保险。但都已经买了,所以只能一直交下去。”

谈到家人的养老问题时,范贤秀觉得负担并不是特别重。她父亲今年70岁,在老家务农。“他在家有田有地,生活费基本不用操心,身体也好。”母亲在苏州,帮着亲戚干点杂活,生活也不太需要范贤秀操心。范贤秀有两个弟弟,小弟跟着妈妈在苏州,大弟弟在北京。“大家日子混得都差不多。”

范贤秀父母每月每人可以领60元低保。“这点钱肯定是不够的,好在爸妈目前的生活还可以维持。”对于父母今后怎么养老,是否会选择养老院的方式,范贤秀说他们肯定不会同意的,他们很保守,宁愿在家里待着。

范贤秀的丈夫是瓦工,没有固定的工作时间。“他比较懒,一根筋,就只给一个人打工,那个人不找他,他也不会去接其他的活,一个月最多赚几百块钱。”因此,家里所有生活支出都由她一人承担。

范贤秀的孩子,今年去当兵了,至少目前范姐不用担心他的吃喝,经济开销也少了一些。

“我以前总是幻想,在北京郊区能有一个落脚之地,有一个自己的家,哪怕只是小小的地方。但现在已经不会去想了,只想着过好现在的日子就行了。等我赚了钱,那时候房价早不知道涨多少了。”范贤秀一家目前住在北京东边,一栋在垃圾场附近私搭乱建的房子,只有十几平方米。

虽然生活在社会底层,但是范贤秀似乎并没有太多抱怨。“不管怎么样,与以前有了上顿没下顿的日子相比,现在已经很好了,起码我想吃的都买得起。”

想过老了之后的日子怎么过吗?“想过啊,就去养老院,也不麻烦谁,不给孩子增添负担。就拿着自己的积蓄去那里生活。不过我丈夫肯定是不会去的,他没有办法接受一切新鲜事物。”

他们,或者从他们父母开始,没有正式工作。不论是延迟退休,还是延长缴费年限,对这些没有正式工作的低收入群体来说,毫无关系。对于他们来说,养老的问题恐怕也只能靠自己。

不过,最近,范贤秀遇到一件好事。她认识的一位客户准备开公司,对方答应她,成为正式员工之后,会给她“五险”的待遇。“虽然没有住房公积金,但是已经很感恩了。”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