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两会人大>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赖秀福:加大科技保险的财政资金支持力度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赖秀福:加大科技保险的财政资金支持力度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3-10 17:48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樊融杰】

2006年原保监会、科技部发布了《关于加强和改善对高新技术企业保险服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在部分地区开展科技保险试点,逐步形成系统的科技保险产品体系。当前,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我国知识产权保险发展取得一定成效,促进了我国知识产权事业的不断发展,但在推广知识产权保险过程中仍然面临一些困难。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银保监会信托部主任赖秀福建议从四个方面加快推广科技保险。

赖秀福表示,当前知识产权保险在推广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包括五个方面,一是科技企业往往资金较为紧张,能够投保的资金有限,投保意愿不高。二是科技风险普遍较高,且部分企业存在“带病投保”情况,保险公司对于大规模推广比较慎重。三是科技保险的数据积累还有所不足,科学定价和风险管理能力有待提升。四是科技企业普遍需要将保障需求和融资需求相结合,保险和其他金融机构在这方面的合作还有待深入。五是科技企业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的外部环境还有待完善,维权法律成本较高,制约科技保险发展。

赖秀福认为,截至目前,科技保险整体还处于“叫好不叫座”的状态。为有效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战略,满足科技企业风险保障与融资需求,有必要加快推广包括知识产权保险在内的科技保险。

对此,赖秀福提出了四个建议。

一是建议将科技保险纳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政策工具箱,在相关政策中明确需要重点推广的具体险种和配套措施,适时出台关于发展科技保险支持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指导意见。

二是鼓励保险公司进一步开展产品创新,完善科技保险产品体系,为科技企业提供一揽子风险保障,推广“政银保”模式,助力解决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三是加大科技保险的财政资金支持力度,考虑从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等专项资金中,划拨部分资金作为科技保险保费补贴,减轻科技企业保费负担,增强投保意愿。

四是对于以首台(套)、新材料、软件首版次为代表的,已经取得良好成效的科技产品创新试点,建议适当扩大产品目录,优化审核流程,加快试点推广,并积极发挥保险对质保金的替代功能,减轻相关科技企业资金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