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不断提高风险管理现代化水平

基层主题教育进行时

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不断提高风险管理现代化水平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6-09 09:43

□田秋 赵修彬

“几天来的潜心研思,逐篇读、逐句学、逐条悟,让我更加深刻领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闪耀着真理光芒、展现着实践伟力,其中蕴含的哲理是常学常新常思常悟的思想宝库。”

“在读书班学习中,通过原原本本读原著、原汁原味学原文、逐字逐句悟原理,我对党的创新理论有了更加深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主题教育学习班开班以来,通过读原著原文,交流探讨,我认为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化险,在资产质量上再创新绩是我的工作目标。”

近日,在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主题教育理论小组读书班上,小组成员通过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发表学习体会,句句发自肺腑。

笃行务实 凝神聚心智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聚焦重点任务,第一时间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制定领导小组工作机制、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用严的要求、细的措施、实的作风,边学习、边检视、边整改,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全力营造主题教育浓厚氛围,推动主题教育在落实、做实、务实、求实上见实效。

成立主题教育理论小组读书班,制订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和学习对象,按月开展主题教育小组理论学习工作,带头发挥“实”的作风。主题教育学习开班以来,通过全行领导干部和员工集中学习、开展专家学者导读学习、党委会专题研讨学习等形式,力争快速学深悟透,并应用到工作实践当中。

党建引领 铸魂明方向

一直以来,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始终以干事创业的行动忠诚,传承红色基因,突出党建引领,将党建深深地根植于助力黑龙江经济发展的沃土之中。

以服务“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为主线,以“红色合伙人”党建共建为载体,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将“红色党建+绿色金融”注入主题教育,积极开展绿金党建送服务活动。成立绿金讲师团队,深入哈尔滨电气集团开展绿金培训及分享业务经验,与哈尔滨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开展公益植树主题党日活动等,丰富多样,内涵深刻。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举办的各类形式丰富的党建活动,掀起了全面学习贯彻主题教育的热潮。

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学习是我们终身的课题,主题教育不仅是重温初心的精神洗礼,亦是鼓劲扬帆再次出发的不竭动力。我们要以学习为切入点,以贯彻为立足点,以落实为着力点,积极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踔厉进取、苦干实干,更好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为圆满实现改革发展宏伟蓝图而不懈奋斗。”

深度融合 创新破难题

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把主题教育与主责主业深入融合,始终秉持“书要读进去,根要扎下去”的原则,以问题为导向,聚焦主责主业,履行新时代职责使命,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起步、高质量推进。

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召开党委会议确定重点调研课题,党委班子成员每人立项调研课题,走进基层一线调研,通过察实情、访民意,制定有效措施,确保主题教育成果真正转化为推动分行稳健发展的强劲动力。

聚焦主责主业,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以“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和全力实施“清淤”与“拧阀”两大工程,一方面清存量风险之“淤”,全力处置化解存量风险资产、抵债资产,全面打好不良资产清收“攻坚战”,向不良贷款要效益。另一方面拧新增风险之“阀”,不断优化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持续健全各项监督制度,面对各类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防范、早处置,及时堵住风险产生的“水龙头”。

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风险条线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弘扬兴业人精神,不断培树诚信新风,为业务开拓营造良好环境。不断提高风险管理现代化、集约化水平,为各项业务稳健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中央以主题教育开篇,节点特殊、意义深远。”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丁武民表示,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将团结带领全体干部员工勤于实干、苦练内功、担当作为、锐意进取,以实际行动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