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厦门银保监局:以“三个增强”深入推进主题教育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厦门银保监局:以“三个增强”深入推进主题教育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6-08 08:18


□实习记者 路珩艺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厦门银保监局党委高度重视、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结合自身实际,牢牢把握目标任务,精心谋划部署,着力增强组织领导严密性、增强理论学习深入性、增强调查研究实践性,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三个强化”增强组织领导严密性

强化组织压实责任。厦门银保监局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党委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带头抓好分管工作,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研究制定该局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调查研究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举措,明确责任部门,为开展主题教育提供遵循。

强化统筹扎实推进。厦门银保监局及时组织召开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对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抓好方案落实,多次组织召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工作会、主题教育推进会,对各基层党组织、各党委职能部门开展主题教育情况进行跟踪督促,进一步就加强理论学习、做实调查研究、着力推动发展、推进检视整改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厦门银保监局在内网开辟宣传专栏,制作主题教育宣传视频,悬挂主题教育宣传标语,深入宣传党中央精神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工作要求。增强宣传工作主动性,加强与外部媒体的沟通联络,利用新媒体平台宣传报道厦门银保监局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成果成效。

“三个注重”增强理论学习深入性

把准方向,注重“带头学”。厦门银保监局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专题读书班学习,局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开展理论学习,原汁原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内容,赴古田会议旧址、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深刻感悟古田会议精神、学习传承才溪乡调查精神。局党委班子成员分别参加组织关系所在支部理论学习,同读一本书、深谈一次心,加强对支部党员理论学习的督促指导。

丰富载体,注重“集中学”。厦门银保监局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邀请厦门市委党校、厦门大学等单位专家授课,充分发挥厦门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优势,参观研学红色教育基地,引导党员干部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

创新形式,注重“全面学”。厦门银保监局党委班子及党支部书记到厦门市规划展览馆开展主题教育参观见学,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早期生动实践。各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通过专题学习、主题研讨、现场教学、青年小讲堂等方式,坚持知行合一,开展联学联建,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和实践力量。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创新开展“三走”学习,推动青年干部走出书本联系实际学、走出小组交流研讨学、走出单位实地走访学,将理论学习与志愿活动、两岸青年座谈等有机结合,学习质效不断提升。

“三个聚焦”增强调查研究实践性

聚焦重点难点。厦门银保监局结合辖内区域金融监管实际制订大兴调查研究实施方案,围绕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两岸金融服务、风险减量管理、小微企业首贷、全面从严治党等重点领域开展课题攻关,成立局领导牵头的专项调研课题组,通过走访机构企业、开展问卷调查和座谈访谈等方式深入一线调研,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措施清单,构建“一题一档”管理机制,强化调研全流程跟踪问效,尽快推动成果转化。

聚焦惠民利民。厦门银保监局疏通新市民金融服务痛点、堵点。联合12个部门出台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若干措施,在就业创业、住房安居、信用就医和信用评价等方面协同解决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截至一季度末,累计发放新市民就业创业贷款207.87亿元、消费贷款35.78亿元。

目前,厦门银保监局已推动首批28家金融机构与街道、社区、学校、派出所等结对共建覆盖厦门岛内外的59个金融消保驿站,同时,该局还引导保险机构进一步发挥在风险管理方面的专业优势,与市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围绕安全生产、城镇住房、交通运输等领域,构建5G+智慧消防、货车盲区预警、水位监测、房屋安全监测平台,充分发挥保险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聚焦主责主业。厦门银保监局制订地方法人机构差异化监管方案和综合监管治理方案,积极引导银行业保险业转型发展。全面推进不良资产处置,健全常态化房地产融资风险监测,支持保交楼、稳民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成立安全生产委员会,推动银行保险机构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全辖部署开展“案防合规提升年”活动,督促机构强化案件风险预警防控,加强从业人员行为管理,确保安全稳定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