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江苏银保监局:“规定动作”不走样 “自选动作”有特色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江苏银保监局:“规定动作”不走样 “自选动作”有特色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6-06 08:04


□记者 祖兆林

江苏银保监局党委丰富载体、创新手段,精心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整改整治融会贯通、一体推进,努力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江苏银保监局第一时间动员部署,研究制定局系统实施方案,全面梳理重点任务,明确工作要求,细化责任分工,建立信息互通、情况反映、问题协商等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班长”挂帅指挥、小组协同推进、部门全面参与的工作格局。

聚焦主题教育总要求和目标任务,紧贴江苏监管工作实际,细化明确26项规定动作、14项自选动作,在学和做结合、查和改贯通上,思考具体举措,拿出实际动作。认真制定学习研讨方案、调研工作方案、教育整顿方案,列出时间表,划出路线图,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开设内网专栏,设置上级精神、全局活动、机关动态、基层交流4个子栏目,及时更新信息、发布动态。编发主题教育简报专刊15期,利用办公场所文化墙、多媒体等开辟宣传专区。“线上线下”结合构建宣传矩阵,营造良好氛围。

汇编印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赴江苏考察调研、给江苏基层干部群众回信、参加全国两会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原原本本学、立足职能学、结合实际学、领导带头学、集体组织学、党员主动学“六个学”方式,持续推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追随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调研足迹,组织局党委班子成员和局系统正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走进原南京军区军史馆暨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旧址,开展“牢记嘱托、开拓奋进”现场见学;赴南通、扬州进行实地见学,开展集体研讨。

分级分类举办专题读书班、集中轮训班、网络培训班,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现场研学,召开青年理论学习推进会,不断掀起学习热潮。局机关各党支部广泛采取轮流领学、日常打卡和“云上”“快闪”学习等方式,灵活深入组织学习;就近就便用好红色资源,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化主题教育效果。

创新机制严实作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根据总局党委有关要求,围绕党中央明确的12个方面调研内容和总局党委提出的参考选题,结合实际研究列出40个调研课题,覆盖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改革等方面,确保调研选题精准。

建立重点课题局领导“挂帅”推动、突出问题班子成员领办、全流程督查督办“三项机制”,设计调研课题、调研问题、调研成果转化运用“三个清单”,注重在“时度效”上科学用力,推动形成“发现问题——深化研究——解决问题——转化运用”全流程闭环。

局党委班子成员每人牵头1-2个课题,已带队进基层、走一线开展调研13次,了解金融机构、金融消费者和基层干部职工所思、所忧、所盼,把问题找准、把政策提实,务求调研实效。

锚定根本细化举措,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力支持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制定《关于全面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深化“四保障六提升”行动的意见》,大力推进稳企纾困、保障消费、扩大投资、稳定外贸等各项金融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印发《关于银行业保险业大力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的通知》,围绕助力就业创业、便利化金融服务、做实消费保障等方面提出14条具体措施,全力助推江苏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

切实提高金融惠民实效。落实监管为民,聚焦“不动产交易成本高、过程长”这一现实问题,积极协同不动产登记等相关部门,推动“带押过户”业务在辖内落地实施,有效降低不动产交易成本,进一步提升金融便利化服务水平,截至一季度末全省累计办理“带押过户”业务7000多笔,涉及原抵押权金额近百亿元。

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常态化开展风险防控“预警、处置、防御”三项行动,构筑风险管控新机制,全省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较三项行动开展前下降17.78个百分点。

实事求是查改结合,稳步推进检视整改

多角度检视问题。围绕“真找问题、找真问题”,坚持对标对表,系统梳理调查研究发现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揭示的问题,初步建立包含29个具体问题的问题清单。

高标准落实整改。按照“可操作、可落地、可评价”的标准,逐项研究提出48条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目标和整改时限,根据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和各部门职责,逐一明确整改责任人和牵头部门,项目化、清单化、体系化狠抓整改,立即能改的,立行立改、即知即改。

下一步,江苏银保监局将在总局党委指导组的具体指导下,倒排“工期”,发扬钉钉子精神,努力实现理论学习从“关键少数”向“绝大多数”深化;调查研究从摸清情况向解决问题深化,抓好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力争在主题教育结束前集中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推动发展从担当作为向提升内涵深化,坚持主题教育和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坚决稳妥落实机构改革任务,不断提高依法履职水平;检视整改从找准找实向真改实改深化,发扬刀刃向内精神,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整治,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及时公示通报,自觉接受监督。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不断推动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监管工作实现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