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头条>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烦心事”化“省心事”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烦心事”化“省心事”

——上海银行业变“问题清单”为“成效清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6-06 08:01

□记者 张瑾

“有了‘智慧食堂’,吃饭排队的时间大大减少了,忘带工作证或者饭卡也能直接‘刷脸吃饭’。”近期,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振华重工”)的1.3万多名员工惊喜地发现,公司食堂有了意想不到的新变化。工友们口中的“智慧食堂”,指的是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通过实地调研为企业量身定制的智能餐饮服务场景。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在近期走访中发现, 为进一步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上海银行业正紧盯企业和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积极调实情、研实策、出实招,切实将调查研究的“问题清单”变为工作实绩的“成效清单”。饭菜更美味了

临近中午,振华重工长兴分公司的食堂开始忙活起来:厨房内热油烹火,一阵阵菜香不断飘出;厅堂里,陆续前来就餐的员工有序入座,大快朵颐。

“改造之前,我们的就餐系统已多年未更新升级,就餐时必须持有就餐卡,且现场需要安排专人负责充值工作,人力成本高,效率低。”振华重工长兴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规范流程管理,提高员工在充值、就餐、后勤保障等方面的便利性,企业近年来一直在探索智慧厂区和智能化流程改造。

在走访中得知振华重工的实际需求后,农行上海市分行迅速成立项目攻坚小组,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翟冀带队就“智慧食堂”场景建设开展现场调研。通过与企业的多次对接沟通,调研小组根据食堂管理情况、收费现状等进行深入的对照分析,先后多次与企业员工、食堂工作人员交流座谈,精心制定并优化“智慧食堂”服务方案。

改造完成后,工友们只需打开手机上的农行掌上银行,就能实现从购餐到结算的高效管理。就餐体验的大幅优化提升,也让许多工友感到“食堂的饭菜更美味了”。

困扰振华重工多时的“就餐难”由此迎刃而解,企业对银企合作的期盼也更多了。

“行政部门、财务部门都向我们的项目小组提出了包括对账、员工生活服务、外协人员工资发放监管等在内的工作难点堵点,希望能借助金融科技赋能进一步提升数字化管理水平。”翟冀告诉记者,该行正持续围绕企业需求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积极将银企合作由单一的金融合作模式升级为全方位、一体化的整体解决方案模式。

存取款更方便了

“以前取养老金都要坐公交或骑电动车到几公里外的银行网点,最起码半个小时,现在走过来几分钟就到了。”近日,工商银行闵行鲁康路支行正式对外营业,居住在周边社区的王阿婆欣喜地感叹,“终于可以在家门口办理业务了。”

据了解,鲁康路支行所在的浦江镇永康城是一个集市区动迁房、本镇农民动迁房和经济适用房于一体的大型居住区。随着入住居民不断增多,面对周边长期没有银行网点的现状,如何解决居民的金融需求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

为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工行上海市闵行支行深入走访调研,多次就开设网点事宜积极与浦江镇政府进行接洽,历经选址调研、设立申请、设计施工、竣工验收以及申请金融许可证和营业执照,最终设立了下属二级支行鲁康路支行。

“新网点的选址响应了区人大代表‘关于在永康城大居建立银行的建议’。”工行闵行鲁康路支行行长唐超凡介绍,该支行最终开在了交通便利的永康城商业区,在为周边居民提供个人储蓄和外汇业务等一揽子金融服务的同时,还将与大浦江区域内的其他4家工行网点一同发挥团队优势,服务社会群众,助力浦江区域经济发展。

融资更便利了

“当日申请,次日到账”。近日,上海中旭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徐忠通过“神农口袋”APP的“一键贷款”,成功申请了85万元生产经营性贷款。

这笔周转资金的及时“补给”,得益于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深入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通过外部数据赋能,打造的全线上信用贷款产品“农户e贷”。

“农户和农村小微经济主体融资难、融资贵一直制约着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交行上海市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行在日常调研走访中发现,由于基础设施落后、市场不发达等原因导致的信息不对称,使金融机构往往无法对农户和农村小微企业进行有效的信用评估。

如何消除这一“信息鸿沟”?交行上海市分行主动创新业务模式,积极联合上海左岸芯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市联合征信有限公司,通过端口开放,突破数据交互“关卡”,打破金融支农数字化信息壁垒,基于全新的风控建模设计和大数据运算,实现了针对农业经营主体在生产经营状况、个人征信数据等方面的信息认定。

此外,作为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线上贷款产品,“农户e贷”还充分考虑到农业经营者资金周转时间无规律、借贷需求多样等行业特性,支持经营者在享受优惠利率的同时“随借随还”。同时,交行上海市分行借助远程视频、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大幅缩短审批时间,在提升客户体验的同时,解决了银行物理网点服务触及能力有限的困境。截至2023年4月末,交行上海市分行涉农贷款余额已超200亿元。


交行上海市分行客户经理(左)指导客户线上申请“农户e贷”。 记者 张瑾/摄

“把‘实’字要求贯彻始终,深入推进调查研究工作。”上海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引导上海银行业保险业增强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着力解决金融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制约工作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问题等,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浦江两岸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