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记者观察:积极参与碳普惠

记者观察:积极参与碳普惠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6-05 09:50

□本报记者 朱艳霞

保险业参与环境保护,除了大力发展绿色保险、推动绿色投资外,绿色运营、绿色消费方面的作用也不容忽视。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在“双碳”目标指引下,碳普惠逐渐成为金融业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增长曲线。碳普惠是指将企业与公众的减排行为进行量化、记录,并通过交易变现、政策支持、商场奖励等消纳渠道实现其价值,以引导社会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去年印发的《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提出支持各地建立绿色消费积分制度,进一步鼓励众多企业积极参与碳普惠平台建设。在政策激励的基础上,碳普惠在“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全民参与”的模式下,多主体协力推动绿色低碳具备可行性。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注意到,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等保险机构在不同的业务场景下进行了碳普惠实践。

在2022年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太保产险上海分公司联合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开展“零碳进博·零塑办博”碳普惠行动计划,打造会展促进绿色低碳全民行动的典范,近6万人参与了此次行动,占进博会所有观众的40%,实现了绿色低碳的价值传递,为我国碳普惠体系建设贡献实践案例。

中国平安以数字化科技赋能组建碳账户“1+N”体系架构,有机连接集团和各子公司,并以统一标准对接上海环交所、广州碳交所等交易所,形成互联互通的绿色低碳生态。近日,该集团正式上线覆盖30万员工的碳账户平台,每一个平安员工碳账户的低碳办公行为、日常低碳行为及碳排放数据,都将被计入集团的运营碳减排,便于整体统计和管理碳排放。

不过,由于尚处在探索阶段,目前的碳普惠平台还存在一定局限性,也存在碳排放认证标准不统一、平台间数据不互通、可认证的低碳环保行为有局限等问题。此外,企业在具体实践中仍面临碳减排行为计量难、碳账户积分转换缺乏具体标准、碳减排数据采集难、碳账户运营推广难等问题。

目前,多方也在合力推动碳普惠平台建设,统一低碳生活标准,加强数据互联互通,连接多个业务使用场景,激活企业主体活力。在此基础上,可以进一步发挥碳普惠机制的激励效果,包括保险公司在内的更多企业主体也会参与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