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史> 【斑驳旧影】回溯近代温州保险业(上)

【斑驳旧影】回溯近代温州保险业(上)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6-02 07:48

□苏哲

“温海关”开埠

第一次鸦片战争后,由于宁波和福州两地的进出口贸易不能满足英国的市场需求,英国政府向清政府提出修约,要求开放温州等港口。

1876年9月13日,英国政府以“马嘉理事件”为借口,强迫清政府签订《中英烟台条约》,其中通商事务部分规定:“随由中国议准在于湖北宜昌、安徽芜湖、浙江温州、广东北海四处添开通商口岸,作为领事馆驻扎处所。”1877年4月1日,温州建立洋关,先称“温海关”,后称“瓯海关”,由英国人郝博逊任税务司,温州由此开埠,成为近代浙江继宁波之后对外开放的第二处通商口岸。

温州开埠后,各国洋行在温州开业,传教士纷至沓来。清朝温州乡人洪炳文作竹枝词感叹:“和议初成海禁开,美欧互市擅雄财。自从瓯埠通商后,屡见洋轮鼓浪来。”温州开埠对近代温州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等诸多方面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随着瓯海关和英领事馆的相继建立,温州逐渐向现代化港口城市转型,社会经济发生前所未有的巨变。

一方面,温州开埠冲击了温州传统社会经济结构,导致家庭手工业和小农经济遭受严重破坏,乡村民众纷纷背井离乡谋求生存;另一方面,温州面对开埠后的西洋人没有盲目排外,以包容的心态选择了理性应对。开埠后的温州贸易初期并不占优势,但“温州贸易起落跌宕着令人满意地逐渐前行。虽说步履可能有点蹒跚,进展还是相当显著”。1877年4月,英国渣甸洋行康克斯特轮从上海驶入温州港。1878年4月,中国招商局永宁轮自上海首航抵达温州港。此后,温州港陆续开通了与宁波、福州、汕头、厦门、香港等沿海港口,南通、镇江等长江沿岸港口,以及日本、新加坡、苏门答腊等国家的航线。到1900年时,在温州开设的英、美、德、日洋行已多达22家,温州城内已是“瓯为海国,市半洋商”。各国洋货源源不断地涌进温州,外国洋行(或代理行)遍设温州大街小巷。温州贸易伙伴由以周边国家为主转变为以欧美为主,进出口贸易显著增长。从1877年到1919年的40多年间,温州进出口总额从263526海关两增至4062117海关两,翻了近16倍。

至1930年,海关进出口贸易达15178971海关两,吞吐量达30万吨。温州开埠50年,洋货进口增长20倍,而温州本地土货出口增长300倍,外贸出口远超洋货进口。随着资本主义势力的入侵和洋务运动的兴起,温州的造纸、造船、鞋革、绣品、漆器等近代工业也逐渐发展起来。温州自然灾害频繁,水灾、旱灾、台风、暴雨、高温、大雾、雷电、寒潮、雹灾等气象灾害和地震都有发生,同时也是洪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气象次生灾害的易发区。这都为保险业在温州的产生发展提供了适宜的土壤、阳光和水分。


清末温州地方官员和外国领事在“瓯海关”合影。

温州的外资保险业

随着温州开埠和对外贸易的开展,洋商加速了在温州设立保险公司的步伐,由此保险业在温州产生。据统计,在温州开办过保险业务的机构,先后有44家,代理商行3家、经纪人8人。其中,英商保险公司5家、美商保险公司2家、荷商保险公司1家、中英合资保险公司1家。各保险公司从业人员一般为5-6人。

英商瑞记洋行开创温州保险业先河。19世纪末20世纪初是洋商保险业和民族保险业在温州初步发展的时期。在中国最早的外资保险公司,大都是由英国商人创设经营的,温州也不例外。外资保险公司为洋面(或称“海面”)保险、火险(或称“火烛保险”)和人寿保险3种。洋面保险是保障船运意外货物的损失,火险是保障因火灾而导致生命财产的损失,不少保险公司是两者皆保的。

1894年,英商瑞记洋行代理洋商万安保险公司业务,开创温州保险业先河。“安利英洋行原始名称为瑞记洋行,原是同母异父的犹太人两兄弟在清末时来我国开设的,两兄弟一名安诺,为英籍犹太人;一名卡波,为德籍犹太人。”1917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安诺和卡波虽是兄弟,终因国籍不同,不能不拆伙。两人拆伙后,安诺仍在中国各地瑞记洋行原址内设立商行,称为英商安利英洋行。“安利英洋行内部机构分为会计部(那时称为洋账房)、出口部、进口部、机器部、保险部、船舶部、汽车部、房地产部等几个办公室……”到1935年1月,安利英洋行将所有在中国的产业和产权全部让归沙逊所有,并规定“安利只做进口生意,包括机器、汽车及保险业务”。

1908年,洋商永年人寿保险公司在杭州设立分公司,主要经营人寿保险业务。同时分公司聘请华人若干担任经理人。杭州分公司经营一段时间后,在《全浙公报》上刊登一则告示:“拟在湖州、严州(今杭州下属的桐庐县、淳安县和建德市)、金华、衢州、处州(作者注:今浙江省丽水市)、台州、温州等地设立代理处;拟招聘上述各地分经理若干。”同年,英商永年人寿保险公司在温州设立代理处,属永年人寿保险公司杭州分公司管辖。1884年,总部设在新西兰惠灵顿的英商保宏保险公司在上海设立分公司。温州开埠后英商保宏保险公司在温州设立了代理处,经营地址在第一桥下,经理为陈尧卿。1899年,总部设在伦敦的英商皇后保险公司在上海设立分公司,随后在温州设立代理处,经营地址在美世巷,经理为项俊珊。1909年,英商太古保险公司在温州设立了代理处,经营水火保险业务,经营地址在馒头巷,经理为杨叔陶。1919年12月12日,美商美亚保险公司在上海成立总公司。1920年在温州设立分公司,经营地址在府学巷口,经理为苏绳武。1929年,总部设在荷兰的荷商宝隆保险公司在上海设立经理处,专门经营火险业务,同年在温州设立代理处,经营地址在大同巷,经理为陈柏青。1931年9月,由上海商业储蓄银行与英商太古洋行合办的宝丰保险公司在上海成立,同年11月25日注册。主要经营水火险、汽车险、兵盗险和意外险等业务。随后在温州设立代理处,并委托上海商业储蓄银行温州支行代办保险业务,经营地址在县学前,经理为柯仲和。美商友邦人寿保险公司于1921年由美亚保险公司投资在上海创设。1945年,美商上海友邦人寿保险公司在温州设立分公司,开办寿险业务。经营地址在县后巷,经理为谢玉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