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银村”合作:美了乡村 富了百姓

“银村”合作:美了乡村 富了百姓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6-01 07:41

□阿康 周翠芸

“河嘴村被邮储银行评为信用村,我们作为银行的信用户,能够得到信贷资金支持用于扩大种植养殖规模。等钱到位,我和几户种植养殖户商量好了要扩大规模,预计今年收入能翻一番。”近日,四川安岳县毛家镇河嘴村村主任王家平在参加了邮储银行安岳县支行信用村建设推进会后,脸上掩不住笑意地说。

河嘴村地处安岳县东部,东与重庆市潼南区接壤,气候条件、地形地貌及土壤条件适合开展种植及养殖业,发展农业产业成为该村的主要脱贫举措。截至目前,该村原贫困户中有30余户现已从事柠檬种植,20余户从事养殖。刚开始,河嘴村的50余户种植养殖农户发展产业主要依靠自有资金,随着经验逐渐丰富和市场需求不断增加,部分农户有扩大种植养殖规模的需求,但缺乏资金成为扩大规模的难题。

“安岳县毛家镇河嘴村自2014年以来一直是邮储银行对接帮扶的贫困村,最初村上登记在册共101户贫困户,2021年全部实现脱贫,脱贫后我们依然对该村保持原有的帮扶政策和资金支持,推进河嘴村的乡村振兴工作。”邮储银行安岳县支行驻河嘴村的驻村书记樊军介绍。

为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邮储银行安岳县支行全力在河嘴村推进“信用村”建设,经过综合评定授予河嘴村“信用村”称号,并将符合条件的农户评定为信用户,农户凭借信用免抵押、免担保便可获得贷款,还能享受利率优惠,切实解决了农户的资金难题。

美了乡村,富了乡亲。邮储银行安岳县支行深化“银村”合作,积极推进信用村建设工作,实现了整村授信,有效破解了农民融资“瓶颈”。截至目前,邮储银行安岳县支行共建成信用村537个,评定信用户9523户,其中,河嘴村信用户贷款结余65万元,通过整村授信,预计将新纳入信用户150户,新增信用户授信800万元。

邮储银行安岳县支行相关负责人称,该行将继续坚持金融助农,以行政村为单位,积极推进信用村建设工作,持续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不断降低农户融资成本,用金融力量为乡村振兴加“邮”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