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信贷提振夏粮收购信心

关注“三夏”

信贷提振夏粮收购信心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6-01 07:41

□于延飞 记者 姚慧

“夏满芒夏暑相连”,芒种快到了,田地里弥漫着丰收的气息。临近麦收季节,山东高唐农商银行将支持备战“夏粮收购”作为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提前谋划部署,组织开展专项营销服务活动,解决粮食收购商资金不足难题。今年以来,已累计为粮食购销客户发放贷款1.56亿元。

“快到麦子收割季节了,咱的资金充足吗?如果需要办理贷款,你有空的话,我们过去实地调查,详细了解相关情况,符合条件的话尽快为你办理手续。”正在打电话的是高唐农商银行鱼邱湖支行客户经理小尹。

金明是一名退役军人,2009年退役后便回到了高唐老家,后来在一家企业上班。虽然他踏实肯干,吃苦耐劳,但工资收入去掉日常开支、孩子教育费用后,每月攒的钱并不多。想着自己经营也许能积累更多财富,孩子有机会接受更好的教育,家人也能过上更好的生活,他便在工作之余找寻致富的路子。经过实地了解、调研分析,在众多行业中他选择了粮食收购行业。说干就干,他租赁了经营场所,虽然手头有一定的资金,但是粮食收购行业普遍存在存货占用资金的问题。高唐农商银行客户经理在对粮食收购商户进行走访时,了解到他有资金需求,结合其退役军人的身份,为其推荐了“退役军人创业贷”,解决了其融资难题。

“麦收是我们行业旺季,现在我们基本都是现收现付,欠上游小粮食收购商贩和农户家的钱基本不可能,我现在还有不少粮食存货,资金缺口不小,希望能办理一笔贷款应急。”金明介绍了目前的经营情况,表明了贷款意愿。

客户经理随即与同事前往金明的经营场所了解具体情况,在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支持下,很快便为其办理并发放了20万元“退役军人创业贷”。

为更好地支持今年麦收季节的粮食购销工作,高唐农商银行提前准备专项信贷资金,开展专项活动让符合办贷条件的粮食收购商都能低成本、高效率获得信贷资金,全身心投入即将到来的粮食收购活动中。

该行开展专项对接活动,提高信贷产品的覆盖面。一方面将获取的309户粮食收购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清单下发至各支行,组织各支行开展逐户对接工作;另一方面对存量客户开展逐户回访工作,对有续贷意愿、增信需求的及时办理贷款手续,确保客户信贷资金的连续性。


高唐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右二)走访客户,为夏粮收购做好准备。于延飞/摄

该行简化办贷流程,提高办贷质效。落实“无纸化”办贷,提升审查、审批人员一线办公时间,让客户经理将更多精力用于服务客户,进一步缩短办结时间,实现高效办贷。

该行坚持信贷产品多样化,为客户提供匹配度高的信贷产品。深化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在了解客户相关情况的基础上,根据客户实际,提供匹配度更高的信贷产品,着力解决融资贵、担保难问题,大力推广“创业担保贷”“退役军人创业贷”等低利率、财政贴息的信贷产品,尽可能降低客户的融资成本。同时,推广纯信用贷款及仅需要家庭成员提供保证担保的“家庭贷”,充分解决粮食收购商户融资难题。截至目前,粮食收购商办理“创业担保贷”18户,贷款余额43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