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手记: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任重道远

手记: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任重道远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31 08:20

□梅琳

农业种质资源(主要包括作物、畜禽、水产、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是新品种选育的基础,是遗传信息由上一代传给下一代的载体,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与重要农产品供给的战略性资源。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资源总量持续增加、保护体系初步构建、开发利用成效明显。近年来,国务院先后出台一系列支持现代种业发展的政策文件,推进数字化动态监测、信息化监督管理,构建全国统一的农业种质资源大数据平台。

农业种质资源也是农业科技创新与现代种业发展的物质基础。肥猪阁家庭农场、金婺农业能从非洲猪瘟、猪价波动、疫情等一轮轮风险考验中平稳发展壮大,除了保险兜底、金融支持外,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科技支撑,通过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种质资源开发利用,实现了育繁推一体化科学养殖管理。

当前,农业种质资源开发利用还不够充分,社会公众认知不够,保护主体动力不足,资源消失风险加剧,种质资源保护体系和配套政策有待完善。

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部门多、主体多,需要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和协同支持,应鼓励公众参与、完善市场机制、挖掘资源文化,构建多层次收集保护、多元化开发利用和多渠道政策支持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