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信托要闻> 信托三分类新规实施在即

信托三分类新规实施在即

信托业积极“备考”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31 08:20

□记者 樊融杰

据原银保监会于今年3月发布的《关于规范信托公司信托业务分类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自今年6月1日起,信托公司将根据信托业务新分类标准和要求开展业务。《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了解到,近几个月内,多家信托公司根据监管要求组织开展工作,让业务进一步回归行业本源。

做宣导 调架构

根据《通知》,信托公司应当以信托目的、信托成立方式、信托财产管理内容为分类维度,将信托业务分为资产服务信托、资产管理信托、公益慈善信托三大类共25个业务品种。

万向信托相关负责人表示,三分类新规是最近几年信托行业监管整顿的一个总结,清理影子银行,回归信托本源,回归真正的资产管理、服务信托和公益慈善信托是监管要求的方向。过去的分类体现不出家族信托等本源业务,很多信托公司在转型发展时感到迷茫,不知如何“回归本源”。三分类新规指明了信托转型的方向,也在推动信托公司重塑业务模式,过去的非标刚兑模式已经无法延续,必须回归到信托关系本身以及投资核心逻辑,明确委托人和受托人之间的责任边界。

围绕《通知》要求,多家信托公司也积极开展了相应的内部宣导与业务调整。

据记者了解,平安信托在其公司内部结合自身业务情况和转型战略的基础上,全面解读三分类新规的通知要求,并组织前线业务部门进行访谈,就一些实操上的困难和障碍进行了全面梳理,并与监管机构进行积极沟通。同时,平安信托在内部开展了多轮宣讲,确保新规的内容能够在第一时间让所有员工都知悉且透彻理解。此外,根据新的业务划分办法,平安信托对产品报送系统进行了相应调整。

中信信托也从三方面对相关工作进行了调整。一是在信托三分类新规的基础框架下,进一步明确业务发展战略和重点转型展业方向,调整生产组织架构,提升受托服务意识和专业服务能力。二是积极完善内控机制,将信托业务分类纳入内部控制体系,明确归口管理部门及业务、合规、审计等各部门职责。三是改造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完善业务审批审查机制和流程。

做好“业务加减法”

《通知》要求信托公司应当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做好业务分类工作,准确划分各类信托业务,并在此基础上明确发展战略和转型方向,增强受托服务意识和专业服务能力,以发挥信托独特功能、实现良好社会价值为导向。对于未来公司以及业务发展,各家信托公司也有不同的预期。

中信信托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体系,研究并落实新分类相关配套细则,通过培训、政策解读、业务对标研究等形式,强化全体员工对新分类的认识和理解,为业务转型做好方向铺垫、政策传达与实操指导。

万向信托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三分类新规下,信托行业将加速转型。万向信托会依托自身的资源禀赋,尽快做好“业务加减法”,摆脱“非标”束缚,适应新的监管及市场环境,培育核心竞争力,以优势领域重点突破、细分市场做精做专的思路,探索适合自身特色的转型发展之路。万向信托的慈善信托和资产服务信托具有一定的先发优势,尤其是慈善信托品牌美誉度居于行业前列。该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大在慈善信托、资产服务信托领域的探索创新力度,满足人民群众相关需求。同时,也将继续建立起在资产管理信托方面的优势,打造专业投资能力。

平安信托相关负责人表示,为顺应监管信托业务新分类要求,回归资管、服务本源,平安信托确立了打造业务稳健、专业领先的精品信托战略规划,一手抓经营风险管控,一手抓精品业务打造,大力发展信托服务、私募股权、机构资管三大战略业务,建立长期竞争优势,打造信托业“百年老店”,以自身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精品信托的战略转型方向是我们根据政策导向、市场趋势和能力禀赋所确定的,本质是专业化发展,不求面面俱到,集中资源和精力提升‘长板’,将优势发挥到极致。精品信托充分契合及贯彻了信托新分类的指导思想。在业务定位上,我们遵循新分类精神并结合公司自身禀赋明确了未来将聚焦信托服务、私募股权、机构资管三大战略业务,退出传统融资等业务。”上述平安信托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