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交行广东省分行积极践行蓝色金融发展新模式

交行广东省分行积极践行蓝色金融发展新模式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30 19:32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实习记者 刘宋文】

粤港澳大湾区是引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区域之一,是海洋经济开放合作的重要先行区,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广东作为海洋大省,海洋生产总值连续28年居全国首位,海洋经济发展大有可为,也为金融向海而兴、向海图强提供了有利条件和坚实基础。

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是广东省重点打造的五大千亿海洋产业集群、六大新兴产业之一。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牢牢把握海洋强国、海洋强省战略机遇,积极探索蓝色金融服务新模式,全面加大对广东省五大千亿海洋产业集群、六大新兴产业建设支持,为海洋经济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番禺珠江钢管(珠海)有限公司是珠海市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重大项目实施单位。该企业为深海能源的开发提供重要装备,生产的大口径、高性能管线钢管广泛用于海底石油、天然气管网、码头、桥梁、风力发电等海洋工程领域,拥有多项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先后获评“中国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珠海独角兽种子企业”等荣誉,承接了港珠澳大桥项目、广东沿海海上风电项目、尼日利亚天然气输送管道项目等国内外多个大型项目的管线管道工程。近期,企业成功中标全球最长加热原油管道项目,创下了其历史最大单笔订单。

随着海洋经济的强势复苏,该企业订单量进一步加速增长。为解决其经营周转资金需求,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深度挖掘企业蓝色知识产权价值,通过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和国家知识产品产权中心“双质押登记”模式,为客户抵押的五项核心海洋装备制造领域知识产权通过组合授信模式发放流动资金贷款,成功激活客户无形资产“造血”能力,拓宽融资渠道。同时落实减费让利,为客户减免评估费、登记费等财务成本,专业高效的服务获得客户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