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美债上限协议初步达成

美债上限协议初步达成

违约风险波及金融市场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30 08:21

□记者 许予朋

今年以来,美联储持续加息与美国政府债务违约风险成为影响经济发展的两大不确定因素。经过长时间拉锯,当地时间5月28日,美国总统拜登终于与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就债务上限问题达成初步协议,以避免美债违约带来的灾难性影响。

美国财政部此前估计,按照当前美国政府举债速度,美国可能最早在6月1日触及现行法定债务上限,形成债务违约。随后,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又将这一日期推至6月5日,并强调如果国会不抓紧通过立法提高债务上限,美国届时将陷入困境。

悬而未决的债务问题,可能为全球经济及金融市场带来不良影响。

美国主权信誉面临下行风险

所谓债务上限,指美国联邦政府的“借钱上限”,一旦政府债务触及该上限,财政部将采取非常措施来保证政府正常支出和运作,推迟“X-Date”(即政府无法支付账单、发生技术性违约的日期)到来。

实际上,美国政府的债务上限危机从今年1月已开始显现。1月19日,美国政府达到31.4万亿美元法定债务上限,随后,耶伦宣布启动“暂停发行债券期”,仅通过资产负债转换维持政府运行;暂停为公务员退休和残疾基金及邮政退休人员健康福利基金注入新资金等特别举措。4月以来,美国财政部税季收入不及预期,4月1日至20日期间,财政部录得税收收入仅541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6831亿美元下滑21%,更加大了财政部资金提前耗尽的可能性。

与此同时,市场已开始对此作出反应。中金公司研究部在研究报告中指出,3个月美债因最接近债务上限期限,利率抬升幅度远超其他期限,在4月时已达到5.1%,创2001年以来新高。相比之下,1个月美债利率因避险和置换需求反而回落至3.2%,为去年10月以来新低。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5月24日晚宣布将美国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意味着美国当前的“AAA”主权信用评级面临下调风险。惠誉认为,美国国会两党在债务上限问题上采取边缘政策,而美国政府未能有效应对中期财政挑战,导致预算赤字上升、债务负担不断加重,这些都预示着美国信誉面临下行风险。

在达成初步协议的信号释放之前,中诚信国际于北京时间5月25日下调美国主权信用级别至“AA+g”。考虑到随着违约点的临近,美国因政治博弈发生延期偿付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中诚信国际将美国继续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并将密切关注近期债务上限的谈判进程。

债务上限压力或使流动性承压

当前,美债上限问题谈判已初现曙光,业内分析人士也普遍指出,从历史上历次博弈情况来看,美债违约仍是小概率事件。不过,此次事件带来的相关风险,仍可能对全球经济及金融市场带来影响。

对于美国经济而言,中金公司研究团队表示,关注债务上限问题的意义在于,无论解决与否,这一危机都不可避免地造成阶段性流动性收紧,进而影响货币供应、资金流动性和资产定价。美国财政部在解决债务上限后需要新发债以补充TGA账户(即财政部一般账户),这会造成短期债券供给增加并抽离部分市场流动性,进而推升美债利率。中期来看,债务上限解决大概率需要进一步削减财政支出,这也会压低已经掉入负区间的M2增速。而如果博弈过程较为曲折,将加大市场流动性收紧压力。

中诚信国际分析认为,若两党在6月1日前达成协议,对经济和市场的影响较低,但达成一致意味着两党中的一方或双方做出妥协。若拜登政府迫于压力削减开支以达成提高债务上限的协议,该情形避免了违约的压力,但需关注国债重新发行后的流动性收紧,且削减开支后美国政府财政将面临更大变数,并可能对明年大选结果造成扰动,令投资者和企业面临的不确定性上升。另外,即使此次债务上限能够达成一致,如果缺乏实质性的改革措施,债务上限问题仍将反复上演。反复拉长的博弈也将降低美国政府政策路径的确定性和可预见性,加剧美国经济和政治局面的波动。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指出,2011年和2013年的经验显示,围绕美国政府债务或预算谈判酿成的市场恐慌,会明显冲击美股和短端美债,美元和黄金则可能获得阶段性支撑。若两党博弈酿成危机,美债抛售引发流动性紧张,甚至有可能暂时抬升美元指数。黄金方面,今年以来,美国地区银行危机叠加美债上限博弈,市场避险情绪持续升温,黄金价格显著走高;如果两党博弈加深,黄金仍可获得一定支撑;但美债上限问题解决后,处于历史高点的金价可能面临阶段回调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