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农行排查个人账户防电信犯罪

农行排查个人账户防电信犯罪

长期不动、余额为零的活期存折将被清理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30 08:20

【记者 胡杨】5月29日,农业银行发布公告称,为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该行将于2023年7月起陆续开展活期存折排查清理工作。排查清理范围为“截至2022年底,五年以上(含五年)没有交易、存款余额为零且没有其他关联业务的活期存折”。

“这与‘断卡行动’本质上相似。”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存折和银行卡都是银行账户的实物载体,目前银行已经很少签发新存折,个人长期不动存折占比目前也比较少。

近年来,为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商业银行大力清理长期没有发生收支活动的“睡眠账户”。2020年10月,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以打击、治理、惩戒开办及贩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团伙为主要内容的“断卡行动”。考虑到长期闲置的“睡眠账户”或小额账户可能被诈骗分子利用,威胁用户的资金安全和信息安全,多家银行此前已对长期不用的个人银行账户开展数轮清理,对符合清理条件的账户限制部分金融服务功能,其中包括活期存折。

需要注意的是,存折清理涉及群体更多是中老年人,排查清理工作应更注重人性化。在董希淼看来,金融机构应提高工作精准度,特别是银行应充分运用金融科技手段,优化模型,精准排查,尽量降低“误伤”的比例。如果发生“误伤”,应采取更人性化的救济措施,如优化工作流程,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便利用户办理解除限制手续。

农行在本次公告中也提示称,为避免影响正常办理金融业务,如存折账户符合上述长期不动特征且希望继续使用,请客户在2023年6月30日前完成一笔动账交易(包括存取款、汇入汇出、转账、消费、缴费等主动动账交易,不包括结息、短信费、司法扣划等非客户主动发起的动账交易)或持有效身份证件到农行网点进行账户激活,在6月30日后农行将陆续对符合长期不动特征的存折账户进行销户处理。如有任何疑问,请咨询网点工作人员或拨打客户服务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