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记者观察:数字化转型是“一把手”工程

记者观察:数字化转型是“一把手”工程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30 08:20

□记者 樊融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数字化转型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的内在要求,是有效落实监管要求的迫切需要,更是农信机构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然而,当前行业内有部分人员仍然将数字化转型看作农信系统内“科技部门”职责,而没有意识到数字化将是全体员工一项长期的使命。

数字化转型不同于此前金融机构手工台账升级为电子台账,对农信机构而言,数字化转型意味着可以利用技术对数据进行分析,从而提高银行内部的运营效率,在服务、效率、产品方面实现提升,破除服务同质化、获客成本高、线上线下协同难等困境。

在整个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农信机构科技部门可以在IT架构、系统建设等方面发挥一定功能,但其并不能在数字化过程中发挥核心作用。数字化转型意味着对数据的高效流转与利用,其中必然会涉及农信机构各个部门,需要通过机制建设等方式让全体员工都有数字化思维,并将这种思维自觉不断深入运用于实践,真正推动数字化落地。

因此,行业内许多专家也表示,数字化转型应成为银行的“一把手”工程。

当前,数字化转型引发了市场的深度变革,客户行为加速转变。农信机构只有主动对现有经营模式和服务产品进行转型与调整,聚焦金融科技改革,才能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其中,包括运用数字化思维推动业务流程重塑,打造数据资产品牌,释放数据价值。推进产品创新,以“科技+数据”双轮驱动为支撑,加大特色产品研发力度,把信贷资金精准配置到“三农”和小微等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农信机构全体员工应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加快数字化转型”对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以客户为中心,加快业务和技术融合,深入挖掘数字化转型发展潜力,着力提升数字经济时代金融发展规律把握能力、先进技术应用创新能力,依托前沿金融科技探索金融服务新路径,以“数字+金融”更高质量地服务时代需要。